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6)日晚上出席律師後援會的成立大會時表示,希望台灣下一個的世代是強調公平正義,讓社會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下,可以和諧;同時重申,她的司法改革觀念很簡單、也清楚,就是讓司法成為人民可以親近與利用的東西。

蔡英文指出,看到律師做這些的事情(手搖小豬撲滿)感覺蠻奇怪,選舉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連律師的形象都可以改變外,台灣的選舉總是脫離不了法律人,民主化以後的候選人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法律人做政治人也有些「顧人怨」,但這社會還是繼續期待法律人扮演這樣的角色;此外,蔡英文也說「我常在想,學法律是為了做什麼?為何要學法律?後來給了自己『學法律可以做總統』的這個答案。」

蔡英文說,大家可以看出她不是傳統的法律人,因為法律人論述時都需要加條件,但她現在也不加條件,「因為我明年就是要做總統」;這個社會除司法公平正義的問題外,現在社會也缺乏公平正義的感覺,尤其台灣有很多的地方都在流失人口,他們一輩子最大的心痛,就是永遠只在同鄉會看到鄉親、在家鄉看不到年輕人,台灣需要的是,區域資源的公平分配,讓每個人在家鄉都找到工作,這才是最基本的公平正義,也是我們要做的。

蔡英文指出,法律人對公平正義是很敏感的一群人,如果公平正義沒在繁雜的事務中流失,就應該把公平正義拿出來,共同徹底的改變這社會,這社會有很多不公平的地方,我們必須承擔一個責任去改變它;除了司法的改革外,「我的競選主軸之一,就是希望讓社會更具有公平正義,希望台灣下一個的世代也是強調公平正義,讓社會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下更和諧,希望律師界的朋友們一起來努力。」

蔡英文重申,「我的司法改革觀念很簡單也清楚,我在這段的時間,在街上遇到很多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很多社會階層的人,抓住我說要司法改革,甚至連老太太也不例外,因為她們認為,司法是來虐待人民的,如果一個平民百姓對司法有這樣的看法時,大家都要檢討;因為司法必須是人民可以親近與利用的東西,司法體系和心態都要調整到講的話、做的事,讓一般的老百姓可以接受,司法是為人民服務,老百姓可以尋求司法的保護而不是虐待,這才是真正的司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