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自吹起微網誌熱後,官方也開始重視此傳播管道。昨(5)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王惠透露,第二批北京政府相關部門也將加入熱潮,以加強與民眾溝通政務。同時將建立考核機制,以回應網友批評官方微網誌重形式、更新慢、缺乏與網友互動的問題。

在11月中旬,由北京市新聞辦公室發起、21個北京市政府相關部門組成的微網誌發布群正式上線,11月底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的官方微網誌「上海發布」也上線。目前中國政府機構微網誌數10023個,公務人員微網誌數8671個,數據仍在不斷增加。目前北京多個區縣及衛生、交通與公安局等部門都已開通帳號,另有7名政府部門新聞發言人開通個人微網誌。

上海交通大學輿情研究實驗室主任謝耘耕告訴中國媒體,政府機構不該缺席微網誌這個新興的輿論場。據非正式統計,微網誌使用者迄今已超過兩億,並在所有重大事件,包括溫州動車事故、廣東女童被輾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

但當政府部門也陸續設立官方微網誌,也常出現官網「自言自語」,缺乏與網友互動,因而被抨擊「形式化」,還有專家嚴厲批評,當前部分政務微網誌像患了痴呆症,既盲又聾。

據中國京華時報報導,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建議,政府微網誌需要多發言、多回覆,並多與網友互動。此外,政府也要規範訊息發布制度,建立相關操作流程。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則強調,微網誌不是單向性的傳播,光靠過去的應對模式是不行的。

王惠表示,今後北京市將積極推動建立專門微網誌管理團隊,並將根據資訊發布量、回應速度、互動性等多個方面進行考核。希望通過微網誌「傳遞政府聲音、提供服務諮詢、傾聽社情民意和回應社會關切」。

目前中國首個破百萬粉絲的官方微網誌是4月13日開通的中國外交部「外交小靈通」,已發布2000多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