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逐漸邁入白熱化,面對不到一個半月就要投票,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小黨必須要善用劣勢變優勢,他覺得雖然今年選情對綠黨來說較為有利,但他並不認為全部與日本福島核災有關,而是台灣民眾的環境意識已逐漸抬頭。這次也投入選戰的「白海豚媽媽」張育憬則說,因為政治會影響大家,所以參選就是要改變政治現況,她認為身為家庭主婦的她應該挑戰看看。

綠黨台北市第一選區、第七選區的立委參選人張育憬及潘翰聲今(6)日中午在「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暢談參選的過程。潘翰聲表示,自己原本是從事金融業,但是因為對環境的熱情而投入綠黨。曾有人跟他說,為何不去搞環保團體就好而要參選?他認為自己的付出,就是要做傳統環保團體不會做的部分,那就是參政。

張育憬則是在反國光石化運動中,陪著兩個女兒一起推動公益信託保護珍貴的白海豚,而為她贏得「白海豚媽媽」的稱號。她說自己從來沒想過會選立委,但是在綠黨的說服下,她決定要用自己的雙手改變政治環境。

曾經是野百合學運學生的張育憬說,在她考慮參選後,有一位同樣參與過野百合的學長跑來勸退她,不斷告訴她政治操作的黑暗與險惡。然而最後勸退卻成了勸進,張育憬覺得當年他們這些學生也並不懂政治操作,但卻實推動了社會的進步,她希望秉持當年的理想,不因政治黑暗而退縮。

潘翰聲強調,綠黨的六大核心價值包括:生態智慧、永續發展、草根民主、和平非暴力、社會正義、尊重多元,決不只是關注環境保護的政黨,其實在各種議題上,綠黨都有自己的論述。

像是台灣政治一定要面對統獨及兩岸問題,潘翰聲就說,綠黨雖然不強調國族主義,但是認為台灣的主權是重要的,因為擁有主權才能保障我們現在所享受的自由、民主。而在以ECFA為例的兩岸關係,潘翰聲則指出,綠黨反對WTO、ECFA之類的自由貿易,而是鼓吹在地消費及在地經濟,在地才是綠色的基礎。

面對上次立委選舉在政黨票的重挫,潘翰聲承認上次的選戰打的倉促,但不能因為一次挫敗就放棄政黨票的經營,他認為綠黨應該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直到攻下5%的政黨票門檻為止。潘翰聲也重申,綠黨認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並不是好制度,應該仿效歐洲的比例代表制才能突顯多元的聲音。

潘翰聲坦承,與其他綠黨候選人相比,他的選區有著「求當選」的壓力,所以在選舉策略上必須較為貼進主流。他認為自己面對兩個挑戰,其一是如何讓沒有提名的民進黨支持者投他,另一部分則是如何讓厭惡藍綠的中間選民,不至於因為民進黨投他而跑掉。

潘翰聲說,雖然在各種資源上他無法與國民黨候選人競爭,但是他相信只要有創意,將可以把劣勢轉為優勢。他舉綠黨的太陽能宣傳車為例,上頭的太陽能板白天可以吸收太陽能發電,到了晚上把電力轉為車上的燈光及音響所需,在選戰中落實綠色生活,這也引來許多選民的好奇及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