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人數達20多萬人的「高普考」及「地方特考」將有重大變革,今(6)日考選部次長董保成表示,考選部正預計修改《公務人員考試法》,計畫將地方特考多數名額併入高普考,高普考日程並改為每年考2次,而錄取者須綁約3年才能轉調。

董保成在全國人事行政會議說,高普考預計將由現行7月考試,改由上、下半年各考1次;另外,現在地方特考是在全國設12個考區,但未來地方特考將轉型為「以偏遠地區與離島為主」,其餘縣市名額一律轉往高普考。

董保成表示,高普考、地方特考考科的重疊性高,很多考生都會重複報考,但由於現行高普考只綁約1年,而特考綁約6年,常被視為「二軍」。且考上高普考公務員後「老是想著調走」,機構根本留不住人才,因此為了公平,研擬高普考改年考2次後,綁約年限將增加為3年,特考則維持6年。

而對於高考公務員急於調走的現象,今年10月台東縣政府就曾指出像台東地處偏遠,台東縣教育、文化行政或土木工程等專業人才必須透過高普考分發,但有的人約滿一年就離開,台東縣變相淪為訓練機關。

董保成說,相關修法草案還沒送出考選部,不過,對於考選部的改革方向,目前地方政府並未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