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與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等團體今(6)日下午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公布一份「亞洲不公平審判報告」,其中列舉了台灣邱和順案在內的8個在亞洲國家發生的死刑個案,要求各國政府正視不公平審判下的死刑問題。

ADPAN協調員路易絲.費雪(Louise Vischer)表示,根據這份報告,亞洲國家尚有14個國家保有死刑,使每年有數千人在不公平審判下被處以死刑,而這14個亞洲國家執行死刑的人數,遠超過世界上其餘國家的總合。

路易絲指出,這份「亞洲不公平審判報告」列出8位亞洲死刑犯,他們分別來自台灣、中國、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每個人都經歷了不公平的審判而被判死刑,其中6人是在刑求下自白認罪,這代表在不公平的審判下,死刑的存在將使問題更為惡化,有人只因為持有毒品就被判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貝凱玲(Catherine Baber)表示,台灣簽署兩項人權公約讓國際感到欣慰,然而2010年恢復執行死刑卻讓人失望。她強調,各國政府在談論死刑時都會拿出輿論支持當藉口,但無論是江國慶案或者是邱和順案,都讓我們看到非法取供帶來的惡果,所以應該讓非法取供及死刑自世上消失。

紀錄片導演賀照緹則在現場放映她剪輯的短片《肉圓哥阿順》,暴露邱和順案中令人髮指的警方刑求,以及邱和順微小的遺願,就是將骨灰灑在家鄉龍鳳港、再吃一次肉圓。賀照緹說,剪完這部片後,最害怕接到邱和順被執行的電話。她也提到,不公平的審判將讓社會對自己的價值感到懷疑,因為這種不公平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談到不公平審判,邱和順案的辯護律師尤伯祥有感而發地說,邱和順案經歷更11審,曾有法官一開始就說不想再聽到「刑求」的事,也有法官在面對重要錄音帶的遺失時只冷冷地說,「證物遺失的不利益不應由被害人家屬承擔」,這代表我們的法官都只想替被害人「討公道」,而不是站在公平的中立立場來審判,這要如何讓人相信公平審判的存在?

《殺戮的艱難》一書的作者、廢死聯盟成員張娟芬指出,台灣雖然曾在2006年到2009年連續四年停止執行死刑,但在2010年重新執行,她用「殺人機器全面啟動」來形容。

張娟芬說,死刑判決大量增加,但審判品質卻大幅下降。她強調,死刑在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無罪推定的原則,法官往往先入為主,不自覺地站在被害人一方;再者是量刑欠缺標準,法官量刑常常會受社會輿論影響,「眾人皆曰可殺」的情況屢見不鮮。

影片說明:紀錄片導演賀照緹在現場放映她剪輯的短片《肉圓哥阿順》,暴露邱和順案中令人髮指的警方刑求,以及邱和順微小的遺願,就是將骨灰灑在家鄉龍鳳港、再吃一次肉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