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國王艾伯特二世(Albert II)今(6)日任命社會黨迪賀波(Elio Di Rupo)擔任首相,正式結束該國長達540天無政府狀態。將於明日宣誓就職的新任首相將領導三大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處理荒廢1年多的政務,尤其是經濟問題。

標普在上個月26日,因無政府狀態可能影響國家對金融變局的應變能力,而調降比利時債信評等;再加上歐盟警告,若無法遞交明年度預算,將給予重罰。比利時各政黨終於結束18個月的談判,針對明年度預算達成協議,並進一步達成政治共識,組成聯合政府。

今年60歲的新任首相迪賀波生於貧民窟,父親是義裔礦工,母親是文盲。而迪賀波是比利時30多年來第1位來自法語區的領導人,也是1974年至今首位社會黨首相。說話溫和的他,承諾撙節113億歐元國家預算。外界預期,由於國內經濟增長放緩,新政府可能修改預算案。

新內閣的當務之急,是將財政赤字控制在佔GDP的2.8%,在2015年實現財政收支平衡。新政府也將實施長期的社會和經濟制度改革;包括通過高儲蓄低稅收控制赤字、提高退休年齡、減少發放長期失業救濟金,以及新增股市交易稅和針對高收入群體的國家團結稅等。現行的醫療保險和工資制度維持不變。

因比利時語言分歧,迪賀波邀請多個政黨籌組聯合政府,包括來自法語區瓦隆尼亞(Wallonia)和荷語區弗蘭德斯(Flanders)的中間偏左到中間偏右各黨。部長職也平均分配,由來自前述兩區政黨擔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