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報導,亞馬遜雨林的砍伐速度與面積皆逐年減少。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5日表示,去年8月至今年7月間的砍伐面積,為1988年當局開始觀測以來的最低記錄。

巴西國家太空署表示,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間,濫伐面積下降至6238平方公里,與去年度同期相比減少11%,更是自1988年開始監控濫伐現象以來的最低砍伐率。不過,砍伐範圍仍相當於四個巴西最大城聖保羅(Sao Paulo)的面積總和。

巴西科學暨科技部長梅卡但特(Aloizio Mercadante)認為,這個數字為政府打擊濫伐現象的結果,他強調,政府將會持續加強環境執法,繼續減少亞馬遜雨林的非法砍伐現象。

儘管亞馬遜雨林濫伐現象獲得改善,但根據美國CBS報導,巴西全國的碳排放量仍為全球第六高,其中75%的溫室氣體為燃燒森林與砍伐後的樹木腐爛所導致。目前,巴西境內高達20%的雨林面積已遭到破壞。

此外,巴西參議院預計於明天通過雨林法改革,屆時將放寬農戶在亞馬遜雨林地區中使用土地的限制。環保團體皆表達反對立場,他們認為,法案通過將導致砍伐森林現象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