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天透過辦公室發表於11月26日獄中完成的「你不知道的真相(33):台獨頭子黃昭堂主席來看我」一文。他也罕見地針對部分獨派人士如已逝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及多年好友李筱峰在扁案發生後,對他的不諒解提出辯護。他提及為何李登輝過去「國統綱領」、「特殊國與國論」都是「一中各表」,可以得到獨派的掌聲,而他的台獨路線卻必須純度百分之百,否則即為「背棄初衷」。

對此,李筱峰則駁斥說,陳水扁還不能認真面對扁家的貪腐,自我反省,他應該去「切腹自殺」好了。

扁案發生後,去年7月黃昭堂接受記者訪問時曾表示,國務機要費是馬政府羅織入獄的,但他無法接受、並諒解扁家將捐款匯到海外卻稱為是建國基金的說法;因此,到目前為止他都沒有去監獄裡探視過阿扁。

不過,陳水扁則透露,今年5月13日,黃昭堂曾在立委蔡同榮、前行政院長張俊雄陪同下前來探視過。「黃昭堂主席認為國務機要費是國民黨羅織的罪名,不僅參與聲援扁案的活動,並到監所看過我,且不只一次」。

對此,前扁辦秘書、台北市議員江志銘接受訪問時說,就他的瞭解就是今年這次會晤,也應該是唯一一次,黃主席去看前總統陳水扁的。

陳水扁在文中指出,從進到土城看守所、龜山的宏德新村,已逾3年,多少民主前輩、國際友人及兒時玩伴離他而去,不禁悲從中來。但黃昭堂來看他時,對他失去自由也很關心,賜給他溫暖和勇氣,更期勉出去後繼續為台獨運動打拼。

陳水扁表示,2000年時,他請「台獨頭子」黃昭堂出任駐日代表,結果黃推荐羅福全博士,接受有給職國策顧問一職,但卻把薪水拿出來搞台獨運動。

陳水扁說,5月13日的特見讓他有機會握到黃昭堂的手,那是此生最後一次跟黃晤面,彷彿是上帝特別安排來道別的。而台灣獨立運動的路上,從此少了「台獨頭子」的領導,這些後生晚輩的,走起來會更加的孤獨,但也更加堅定的步伐,有黃昭堂在天上的引領,「牽阮的手」,台灣獨立建國一定會成功。

至於黃昭堂曾對扁在2000年提出「四不一沒有」不諒解,認這非總統職權,怎麼能提這個政策?陳水扁則辯護說,他是有「如果中共無意對台動武」前提的。而李登輝曾通過《國統綱領》,或「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馬總統曾一再宣稱「不統、不獨、不武」,同樣的統獨議題,李、馬說就可以,扁說「四不一沒有」則不可以?!

對於黃昭堂不諒解2005年的扁宋會結論,陳水扁也說,蔡英文11月23日也說勝選後交接期將積極尋求和對岸對話,和共產黨都要對話,與親民黨為何不能會談?至於扁宋會聯合聲明,完全建立在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礎上,與蔡英文提出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基礎的《台灣共識》,以及說出「台灣是中華民國」並無二致。結果對蔡英文的主張可以支持,對扁的作法採取批判,豈不自我矛盾?

對於過去多年好友李筱峰教授於11月25日在《自由廣場》發表的《微笑拼台獨》一文,陳水扁也抱屈說,當李登輝初執政時還在撇清與台獨的距離,黃昭堂笑稱「我看他是在走台獨路線」。就像李登輝、辜振甫、蘇起都說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其實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仍然可以得到獨派的掌聲,而他的台獨路線必須純度百分之百,否則即為「背棄初衷」。

李筱峰文中也提及,「扁案之後,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嚴重受挫,我成為一隻鬱鬱寡歡的烏鴉,如今你(黃昭堂)倉皇而逝,我更茫然失魂。」

對此,陳水扁回應說,「我無法理解台獨運動『受挫』跟扁案有關,有何邏輯依據?去年五都議員《一邊一國連線》當選34席,目前則有40席,看不出『扁案之後,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嚴重受挫』」。

不過,對於陳前總統的說法,李筱峰受訪時則相當憤怒地說,當年大家無私無我的支持民進黨及陳水扁,最後卻發現扁家貪得無厭,他到現在還不知道自我反省,應該去「切腹自殺」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