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法國總統薩科奇5日在巴黎會商,結束後發表共同聲明表示,為了避免歐債危機再度發生,德法兩國將在本週歐盟峰會前,向歐盟理事會提交修改歐盟條約的共同建議,希望能趕在明年3月前完成會員國磋商。歐盟峰會將在本周五召開,各國都在關注歐元區的發展。

義大利才通過財政緊縮方案,讓義國長期公債利率降到6%以下,是去年10月以來最低。然而好消息沒有持續太久,標準普爾隨即把德、法及13個歐元區國家列入債信觀察名單,因為標普擔心這些國家的償債能力受到歐債風暴的影響。

薩科奇表示,德法正並肩努力挽回人們對歐元及歐元區的信心。他說歐洲不能再容許情況惡化,兩國決心要維持歐元穩定,但這必須透過制度性的改變來達成,未來在歐盟條約的修改,希望能獲得27個成員國全數通過,要不然至少歐元區17國要實施。

梅克爾說,我們需要結構性的改變,需要修改歐盟條約,制定有法律約束力的「債務剎車機制」,這些機制在歐洲應該是標準化的,其形式還應該被歐洲法院確認,以便保證每個國家都必須遵守這些赤字標準,這些目標在現有條約的框架下將無法實現。

薩科奇指出,德法兩國的決定要向全世界投資者傳達一個訊息,「在歐洲,我們有債必還」。他強調,此事不宜拖延,最晚要在明年3月前達成共識。

梅克爾表示,希望27個歐盟成員國都能支持條約的修改,這是最好的情況;但如果事與願違,德法兩國基於歐元區的穩定,將全力推動至少在歐元區17國實施,但也歡迎其他國家參與。

據了解,修改後的歐盟條約將要求歐元區國家把預算平衡納入憲法,財政赤字若佔GDP的3%以上將立即受到制裁。而預定2013年取代紓困方案的歐洲永久穩定基金,將提前在2012年上路,而在目前的歐債危機化解前,歐元區每個月都要舉行高峰會。不過德法兩國認為目前時機並未成熟,所以暫時決定不發行歐洲共同債券。

德法兩國領袖的共同聲明激勵了市場,美國股市一開盤就衝高,在美國服務業活動趨緩的利空消息後依舊保持了盤初漲幅。歐洲主要指數也全都處於上漲區域﹐歐元漲至盤中高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