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遭媒體披露的台北捷運「改線」方案,在引發不少台北市民反彈後,昨(5)日台北市長郝龍斌緊急與相關單位會商要求「再研議」。今(6)日郝龍斌也出面說明,強調捷運改線尚未定案,因現有路線是交通部在1993年所規劃,當時還沒有捷運路網,未來捷運局會就營運管理、乘客便利方面,進一步考量。

據了解,因應明年6月之後「東門站」與「信義線」將陸續通車,所以捷運公司將依初期規劃,將淡水線與中和線、新店線「分家」,讓淡水線與信義線銜接,中和線直通新莊線,新店線與未來的松山線相連接。由於改線將衝擊數十萬習慣十字轉乘(「淡水—新店、南勢角」與「板南線」)動線的市民,所以在媒體披露消息後引發各界反彈。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轉述郝龍斌的裁示,強調捷運通車時程將不受影響,但改線作業則責成捷運局,須以「不增加使用者財務負擔」為原則,從使用者「權益、便利性與習慣」角度,再做整體研議。未來不論是維持現狀、分家或採折衷方案,都應先與民眾充分溝通。

郝龍斌也指出,捷運公司以「疏散台北車站轉運壓力」為改線理由,令人無法理解。他認為捷運台北車站轉運壓力是「營運管理問題」,不能以「管理方便」為由,卻讓使用者改變十餘年的乘坐習慣。郝龍斌表示,交通部1993年核定的捷運初期路網,但現在時空情況改變,不應強迫使用者配合舊的規劃,所以應該要有檢討的空間。

捷運局則表示,各路線營運模式將以運量需求、路線容量及旅客使用習慣等作綜合考量。未來在新莊線、信義線、松山線陸續通車後,各路線營運模式勢將面臨檢討,捷運局將會同捷運公司以運量需求、路線容量,以及旅客使用習慣等作綜合考量,提供最大服務效益。

捷運公司計畫將依初期規劃,把淡水線與中和線、新店線「分家」,讓淡水線與信義線銜接,中和線直通新莊線,新店線與未來的松山線相連接。由於改線將衝擊數十萬乘客轉乘習慣引發爭議。圖片來源:翻攝自台北捷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