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G(fourth-generation,第4代行動通訊)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今(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朝野立委紛紛質疑台灣4G政策緩慢,交通部與NCC有嚴重失職之嫌。蘇蘅強調,對於4G的進度,她比立委們還急,NCC規劃在2017年之前開放4G產業商轉,她也會盡可能讓這個時程提前。

蘇蘅上午在立法院針對「4G頻譜整體資源規劃及產業政策」進行專案報告,表示按照現階段規畫,將於2015年7月前公開業者招標,2017年完成商轉。不過,對於民眾抱怨手機上網速度「龜速」,立委紛紛批評台灣4G腳步緩慢,交通部與NCC有失職之嫌。

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指出,4G上網在新加坡、韓國等台灣鄰近國家都已進入商轉階段,台灣卻要等到2017年才能上路,整整比人家慢6年。她對NCC規劃2015年招標感到不滿,「到2015年7月才要開標,你是在幹嘛?到那時候也許5G、6G都出來了,你還在規劃4G」。

蘇蘅解釋,頻譜資源的規劃是釋出4G執照的重要關鍵因素,NCC已就700、900、1800、2600HMZ幾頻段進行規劃,但目前這些頻段都有人使用,需要時間進行騰讓。至於時程,交通部郵電司長鄧添來說,待明年將無線電視類比頻道回收後開始騰讓,1年內就可將原軍用頻道移轉,挪移出700MHz頻譜供4G使用。

蘇蘅強調,4G的上路問題,她比立委還著急,最近一直在與相關單位開會,原訂2005年7月前進行執照招標,但這可以有些彈性,換句話說,時程可望提前。她說,NCC站在希望增進台灣資訊產業發展的前提下,也期待無線通訊可以盡快與世界潮流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