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欄作家桑德斯(Sol Sanders)今(5)日稍早在《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的專欄撰文分析,中國經濟令人憂心的一面。

桑德斯指出,當前在經濟圈中的許多權威人士,已經先後出面駁斥那些主張靠中國拯救世界經濟的言論。那些中國救世論者始終沒能解釋,中國採取出口導向經濟,其主要市場歐洲與美國經濟衰退時,要如何拯救世界,一廂情願的引述中國領導人擴大內需承諾相關報導,也正在減少。

在經濟圈子中,倒是有越來越多人的共識是中國的經濟正在急遽下降。瑞士銀行駐香港的經濟學家汪濤預測,中國年底的GDP成長率只會有7%,但想要維繫中國就業人口所需的工作機會,至少要有8%的成長。桑德斯認為,中國是典型不適合用GDP來測量其經濟狀況的國家。即便中國官方的數據是可信的,中國過度擴張的基礎建設和嚴重的貪腐還是讓GDP被膨脹了。

桑德斯指出,某些觀察家現在最擔心的是中國的銀行結構問題。儘管中國共產黨的決策者想要維繫經濟成長同時避開通貨膨脹,前景並不看好。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郎咸平最近說,中國許多省分的財政狀況跟現在陷入混亂的希臘一樣。地區的領導班子拜託、賄賂乃至威脅地方政府所屬的行庫超貸給大型而沒有效率的政府所屬公司,結果只會是財政上的大失敗。

桑德斯認為,中國下任的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雖然早就已經被指定了,但接下來還是免不了一些爭鬥,以意識形態之爭來掩飾人事鬥爭和區域經濟利益之爭。隨著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一種新的毛澤東主義已經浮現。中國仍在一黨專政下,蘇維埃式計畫經濟與政府所有的管制模式還在。比較有生產力的私部門,大多經營外銷產業,目前則受到美國和歐洲經濟下滑的嚴重打擊,數千家私人企業已經倒閉,導致失業驟增,老闆和經理跑路。這些狀況對已經日益增溫的各地騷動火上添油。

桑德斯說,目前中國對原料的需求降低,已經衝擊到世界的市場價格。這會影響到安哥拉、巴西和澳大利亞等主要供應國。澳幣過去幾週來,已經貶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