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剛結束的第一場總統辯論,民間團體「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今(4)日批評指出,整場辯論看不見各組候選人實質的政策攻防,而是不斷迴避關鍵問題,或是僅做口號式的宣示,真正重要的問題,像是青年未來焦慮、貧富差距如何解決等,他們完全得不到答案。

對於3組候選人的辯論內容,「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認為,在提到青年世代面臨的問題,包括失業低薪與買不起房時,馬英九只以失業率比民進黨執政時期低,購屋有青年成家方案和培養青年第二專長回應;蔡英文則說要提供社會住宅到10%,並開辦更多公共托育。但兩人都迴避了制度上青年面對的是勞動派遣氾濫,必須屈就於低薪、短期就業的問題。

公民連線表示,3組候選人對居住正義,話雖說得好聽,但住宅法和實價登錄法案卻仍躺在立院;眼看住宅政策即將跳票,在這次辯論中看不到承諾,更難以相信其實踐的可能。

有關貧富差距問題,公民連線指出,馬英九在辯論現場以威脅語氣詢問蔡英文是否要加稅,蔡英文不敢有所回應,兩人完全忽略了貧富差距的關鍵問題就是因為稅制不公。公民連線認為,應該要實施量能課稅,賺得多就要課得多,不管是股票或房屋的交易所得都應實價課徵,而不是無盡的為富人財團減稅。

至於在國家債務方面,公民連線表示,馬總統認為現在的舉債根本不是問題,完全把青年世代未來面對的債務負擔,說成是政府的建設遠見和恩惠,讓他們難以苟同。馬總統更提到社會救助法保障的人數多了3倍,但明年社會救助預算只增加25%,照顧的範圍卻增加3倍,讓人好奇錢從何來?

此外,公民連線則肯定總統參選人重視年輕人關切的網路基礎建設議題。他們認為,宋楚瑜提出網速加快,收費減半,符合年輕人的需求;蔡英文也提到上網是基本人權,要確保人民上網的價格與權利;而馬總統則只說願意檢討。但藍綠兩黨仍未能提出具體的承諾,像是網路提速和降價的目標、時程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