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年多籌畫,華人世界第一個調查報導公共委製平台─weReport網站,今(3)日正式上線。推動此一平台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正平表示,期許weReport能夠在目前台灣的媒體產業之外,提供獨立記者、公民記者等新聞產製者一個新的平台,讓他們能夠在社會的支持下,進行調查報導寫作與揭露。

weReport網站今天上午在台北NGO會館舉行上線茶會,未來將以群眾資助模式發展調查與深度報導。出席來賓包括世新大學特聘教授翁秀琪、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林麗雲、教授洪貞玲、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客家電視台台長徐青雲、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馬紹‧阿紀、三立電視台新聞部總編輯陳雅琳、前中央社社長劉志聰、總編輯賴秀如等。

蘇正平首先說明催生weReport的宗旨,同時宣布weReport網站執行委員會名單,包括召集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以及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林麗雲、輔大新聞傳播系教授陳順孝、資深新聞工作者賴秀如,未來將負責平台提案與贊助的推動與規劃事宜。

胡元輝隨後介紹了該網站的功能,他指出,weReport希望揭開公共委製新聞機制在台灣的新實驗,甚至能夠在財團企業的媒體經營模式之外,發展出一個非營利的新聞產製模式,讓記者與公民能不必依附在特定媒體的情況下,做值得報導的新聞。他強調:「這並非單一個人的事業,也不是單一團體的事業,它需要公民大眾的共同參與。」

世新大學教授翁秀琪不僅在致詞時對weReport平台表達鼓勵,「感謝參與的人推出這麼棒的點子!」,更以實際行動掏錢贊助。另1位贊助者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則以地球的誕生與人類的進步,比擬weReport調查報導平台的誕生是「人類的進步,在於少數人一點點的思考。」

羅世宏代表weReport執行委員會致詞指出,「weReport是媒體改革運動形式的另一種演進」。他說,weReport讓大家知道,好的新聞不會是白吃的午餐,若大家貢獻自己的一點力量,台灣的媒體便能有一點一滴的改變。他最後強調,大家的捐款都可以抵所得稅,請大家努力給予提案人支持與鼓勵。

茶會也邀請到目前已上網提案的4個獨立與公民媒體工作者或工作團隊,包括被稱為中國第一個公民記者的周曙光、剛獲得卓越新聞調查報導獎的獨立記者李惠仁、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生簡永達、吳中傑,以及上下游新聞市集網站主編蔣慧仙、資深記者汪文豪等,他們也在現場說明提案內容。他們也都認為,weReport是獨立媒體記者、公民記者、NGO團體與大學傳播科系學生很好的新聞產製與支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