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今(3)日表示,音樂劇「夢想家」所產生的爭議是因為其製作成本高,社會觀感不好,但不能因為個案否定政府多年來在文化上的努力,包括將文建會改為文化部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條例的實施,國發基金也撥新台幣100億,以改善國內文化環境。而民主進步黨參選人蔡英文則表示,如果是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發生夢想家事件。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首場「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下午登場,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提問,「夢想家事件造成文建會主委下台,大家開始反省文創產業流於商業化,而文化部成立之後,將會有怎麼樣的改變?馬英九做了上述表示。

馬英九說,夢想家音樂劇因為製作成本比較高,造成社會觀感不好,負責的部會首長已經辭職了,「我們也感到遺憾」。但馬英九強調,不要因為夢想家個案,就否定政府多年來在文化方面的努力。

另外,馬英九也指出,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署後,也有簽署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相關協議,讓台灣電影可以到中國放映,「這些都是過去所沒有的」,有了這些保障,在中國也不會受到山寨版的侵害。

馬英九還說,現在文建會的公務預算是民進黨時代將近2倍,民進黨執政時沒有超過60億,政府去年就已80幾億,今、明年是100多億。蔡英文則反駁,如果像夢想家這種燒錢的做法,就算是預算高達3、4倍也不夠,主要是資源分配和公平性的問題。蔡英文強調,「如果是我,絕對不會讓類似夢想家這種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