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納粹份子殺害9名外籍人士與1名德國女警的案子被揭露後,引起該國媒體的廣泛討論。許多資料顯示,極端右翼份子在德東地區活動特別頻仍。本期的《時代週刊》(die Zeit)就訪問德國東北的梅克倫堡—前波莫瑞邦(Mecklenburg- Vorpommerns)的邦總理謝勒林(Erwin Sellering),探討此一問題。

謝勒林指出,目無法紀的極端右翼份子猖獗,不是德東獨有的現象,而是全德國的問題。許多在德東造成嚴重困擾的極端右翼份子,是從西邊跑來的。某些邦政府樂得不看自己的問題,而將問題指向其他地方,特別是德東。其實在1992年,德西的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也一度曾經出現極端右翼的共和黨(die Republikaner)囊獲10%選票的光景。

謝勒林說,他不能認為德東地區的環境與犯下至少10起殺人案件的新納粹組織有什麼關係,但該組織能躲藏多年不被抓到,卻是令人不解。

極端右翼政治團體在德國的聯邦層次選舉,始終未能突破基本門檻;然而在少數幾個邦,卻能夠進入邦議會。梅克倫堡—前波莫瑞邦就是其中之一,激進的「德意志國民民主黨」(NPD)在邦議會佔有席位。謝勒林說,儘管如此,該邦的居民大多反對極端右翼。世人需要予以鼓勵,而不是削弱他們的力量。

柏林某些學校警戒學生不要去德東某些地方進行班級旅遊。謝勒林認為這是過份了點。

謝勒林是德西人,來自德國最西邊的北萊因—西發里亞邦(Nordrhein-Westfalen),如今治理的是國境東北的梅克倫堡—前波莫瑞邦。他認為德東與德西的人民的差異不大,但整體而言,德東與德西是相當不同的。民調顯示,約有83%的德東人認為雙方之間有一道「看不見的柏林圍牆」,30%的德西人從來沒有到過德東。德東人認為德西人的言行有些傲慢。謝勒林認為這是冷戰的後果,倒不是特別的德東認同。

至於德東與德西之間的分歧到底什麼時候會徹底結束?謝勒林的看法是,至少還需要1個世代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