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府提出12年國教免試升學,但卻採階段性考試、免試混用方式,多位教改人士今(1)日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座談時直言,這將使學生考試壓力難以消失。對此,蔡英文回應,12年國教對她來說幾乎是種信仰,是勢在必行,且贊成要全部免試,在8年內集中精力完成。

蔡總部發言人鄭麗君隨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蔡英文的教育白皮書裡表示,蔡英文所指的8年是從2012年開始算起,也就是將於2020年前完成。

「小英政策沙龍」第二場活動下午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主題為「快樂學習─優質免試的十二年國教」。與會者提出多項建議包括促進高中職優質化及高中社區化、推動各地教育財政平等,且因應少子化危機應選擇部分學生流失的國中改制為完全中學。

蔡英文回應與會者時表示,在社會少子化的情況下,很多人只有一個小孩,孩子教不好,一輩子的期待就沒有了,因此選民最關注教育問題,這也是國家施政上非常重要的政策領域。

她也分享本身是九年國民教育實施的第一屆國中生,當她國小五年級得知不用考初中時非常高興,而因為不需要考試也讓她有時間閱讀很多雜書;蔡英文表示,她主張人生只有一次,小孩子成長過程只有一次,從六歲到十八歲是最好的年代,這段時光應該讓小孩子好好過。

蔡英文表示,12年國教對她來說幾乎是種信仰,是勢在必行,既然要做就要做全套,不要做半套,因此贊成要全部免試,且一定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對於12年國教,民進黨十年政綱提出8年時程,「我們的觀念很簡單,8年做完,必要的經費我們來籌措,我們集中精力把它做完」。

她並說,將交由行政院統籌處理,集中所有政府資源,可以截長補短,可以強化資源缺乏的地方來快速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