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日接見教師代表時承諾,民國102年導師費倍增到新台幣4000元。同時,對於私校招生不足的問題,馬英九說,將私校轉型為「校園國際化」。

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代表指出,政府願意落實國小25人編班,並承諾4年內將每班老師數目增加到1.7人;另有關導師費問題,明年可以從現行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民國102年提高到4000元。

馬英九說,他有時看到台灣學生表現之好,感到不可思議,有人說「一代不如一代」,這是胡說八道,應該是「一代比一代強」。

至於私校招生不足的問題,馬英九說,政府都注意到了,「但我並不太喜歡退場這類的話」,因為私人興學是中華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希望看到如何轉型,但政府不會把公立學校的比率占到所有學校的一半,這樣會害死所有的私立學校,政府現今要採的策略就是「校園國際化」。

馬英九表示,「校園國際化」是私校轉型的方式之一,希望到2020年時,境外學生包括僑生、外籍生、交換生等,可達13萬人,占台灣整體大學生的1/10,而目前大約只占5%左右。

另外,馬英九說,現在已有越南、泰國、印度及印尼等國,希望把他們國家的大學老師送到台灣,攻讀技職大學研究所。目前這些國家要送來的老師約4100名,全部是公費,不需要政府提供獎學金,也都已簽約,還有幾個國家正在商談中,這樣一來,可以帶動台灣相對寬裕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