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今(1)日公布最新的無薪假受影響人數及家數,數字雙雙再創新高,無薪假家數從上次公布的48家暴增為85家,通報人數也直衝8636人,實際實施人數則為7994人。台灣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對於勞委會通報數字越來越趨民間數字給予肯定,但他也擔心,光是數字無法呈現無薪假的真實現況,勞委會應該積極介入勞資雙方協商,不要讓勞工在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簽下無薪假協議書。

林名哲指出,目前電資工會統計的無薪假家數約80幾家、受影響人數約3萬6千多人。對於勞委會的通報家數已經與民間數字差異不大,林名哲認為這代表勞委會的主動稽查已見成效,他肯定勞委會的表現。但在官方數字越趨反映現況,他也擔心數字無法完全顯現無薪假的衝擊。

林名哲說,無薪假的樣態繁多,可能無法用單純的數字去理解。另外,他呼籲勞委會在公布現況數字之餘,應該花更多力氣說明到底無薪假的情況是怎樣?官方對於各種不同形式的無薪假情況,有無不同的介入作為?

林名哲強調,勞工希望看到的是勞委會的介入措施,對於已經在修無薪假的工人能夠給予怎樣的協助。他也說,雖然勞委會已宣稱要將無薪假通報制度化,改成強制企業通報,但更重要的是,官方如何提早介入,協助勞方在勞資對等的情況下簽訂協議,而非放任資方利用權勢逼迫勞方「自願」簽下無薪假同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