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舉一動恐怕都被手中的智慧型手機監控了!」這不是一句玩笑話,而是真實上演,一名Android軟體開發者艾哈特(Trevor Eckhart)發現,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黑莓機(BlackBerry)和諾基亞(Nokia)手機都內藏一個名叫Carrier IQ的程式,會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使用者的操作資料秘密記錄下來。

艾哈特日前在網路上公布了一段影片,以一支HTC EVO 3D智慧型手機為例,示範裡頭的Carrier IQ如何記錄使用者的每一次按鍵操作、網路搜尋關鍵字、簡訊內容以及所在地位置等資料。該軟體最可怕的地方在於,使用者完全不知情,而且也無法關閉這個軟體。

這個消息震驚Android軟體開發圈,不過艾哈特隨即收到Carrier IQ公司的信函,要求撤除影片並公開道歉,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後來艾哈特獲得電子前鋒基金會(EFF)的法律支援,認為艾哈特有權發表該影片,Carrier IQ公司才轉而低調道歉,並宣稱無意故意收集用戶資料。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Carrier IQ公司聲明:「我們的軟體是設計來幫助行動網路業者,判斷造成通話中斷和電池耗損問題的關鍵原因。」他們也強調,「Carrier IQ收集的資訊專為顧客特定用途,不會將用戶個資賣給第三方。」

雖然目前沒有證據證明,Carrier IQ會將這些蒐集來的資料傳給特定廠商,但在未經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記錄這些操作資訊,已經令人感到不安。

艾哈特表示,目前只發現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以及部分黑苺與諾基亞手機有使用這個軟體,蘋果(Apple)的iPhone則還沒看到此軟體的蹤影。

影片說明:艾哈特以一支HTC EVO 3D智慧型手機為例,示範裡頭的Carrier IQ如何記錄使用者的每一次按鍵操作、網路搜尋關鍵字、簡訊內容以及所在地位置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