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空軍士兵江國慶遭冤判處決案,國防部日前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假扣押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8名軍官名下財產作為賠償,軍方在今天收到法官裁定核准假扣押的通知掛號信,表示後續會依法採取相關法律行動,國防部也準備好3千萬保證金以進行假扣押程序。

知情人士透露,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已在上午接到台北地院的通知。依程序,法院裁准國防部對陳肇敏等人的假扣押聲請,國防部必須先拿出新台幣3千多萬的擔保金,而陳肇敏等8名退役軍官將被執行扣押,其名下房產、車子、帳戶、新資等都將被凍結。

國防部軍法司軍事審判處副處長沈世偉30日表示,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已經準備好3千多萬的保證金,是經國防部核准,從年度預算的軍事行政費中支應。沈世偉說,求償委員會將經閱卷、開會、約談等程序後,再公布求償對象的人數與名單,詳列每人所需賠償的比例與金額。

對於8人是否會脫產,沈世偉指出,除陳肇敏曾向監院申報的財產清單外,軍事法院也會請台北地院清查相關人的財產項目,並通知當事人說明,若相關當事人突然脫產,都會留存紀錄,到時候在法律上會認定其轉移行為失效。他也強調,若當事人不願賠償,北部地方軍事法院將依照委員會作出的決議,對當事人提起民事訴訟。

這起發生在14年前的冤案,讓空軍士兵江國慶被軍事法院以姦殺女童罪判處死刑,隔年隨即執行槍決;今年5月台北地檢署發現另一嫌疑士兵許榮洲,9月軍事法院根據新事證再審改判江國慶無罪。

而遭假扣押的陳肇敏當時擔任空軍作戰司令,另外還有政戰保防部門的柯仲慶、鄧震環、何祖耀、李書強,軍法部門的曹嘉生、趙台生、黃瑞鵬,當時官階從上尉到中將不等,8人目前都已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