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的《食物與功能》期刊(Food and Function)最近刊登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1個團隊的研究發現,指出同樣是咖啡,不同家咖啡店所供應的咖啡,其咖啡因的含量相去懸殊,最高的含量可能是最低者的6倍。

格拉斯格大學的研究人員從20家連鎖咖啡店買來外帶咖啡,分析的結果發現,其中咖啡因最高者,單是1杯咖啡所含的量,就已經超過懷孕婦女每天可攝取量的50%。為了避免造成胎兒的先天缺陷、流產與早產,醫師建議孕婦每天不要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一般假定1大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是50毫克,因此不要喝超過4大杯。但英國這群研究人員發現,在他們所調查的20家咖啡店中,只有1家的咖啡因含量真的是50毫克,其他家都超過這個量。有4家店,1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就超過200毫克。最嚴重的那家,甚至高達322毫克。研究人員反覆實驗,結果都一樣。

格拉斯格大學的資深研究員柯若麒(Alan Crozier)指出,胎兒的身體在分解咖啡因時,肝臟會承受很大的壓力。由於市售咖啡的咖啡因的含量相去6倍,某些店的咖啡可以喝4杯,某些店的咖啡卻1杯就過量。這的確是個問題,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攝取了超乎想像的大量咖啡因。

柯若麒指出,咖啡豆的種類、烘焙的過程、研磨的方式、煮的技巧、使用的量都會影響咖啡因的含量。他呼籲食物標準局(the Food Standards Agency)強化對咖啡因的規定。

柯若麒提醒說,喝拿鐵和卡布奇諾也要小心,因為這兩種咖啡是以濃縮咖啡與牛奶調製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