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30)日中常會決議將「推動兩階段全面改造國會」做為2012國會改選的訴求目標,並做為明年新屆國會黨團的重要任務。這項改造國會方案,第一階段目標為國會組織法及立法院議事規則的革新,第二階段則將以修改立委選制,解決票票不等值及國會議員地方化問題為目標。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台灣的國會制度先天不良,例如每半年或一年不論召委或委員都必須大搬風的制度,就是世界僅有、威權時代用來弱化國會功能的設計,而國會重要的功能—調查權,至今都沒有制度化。而其他例如侵害委員會職權、缺乏透明的朝野協商制度,以及選區選席票票不等值的情形,民進黨決定以推動兩階段全面改造國會做為下屆立委的主要任務,還給台灣人民一個健全的國會。

而今日國會改革報告人林濁水也表示,以國會全面改造做為下一屆國會黨團的目標,不僅是希望在總統的「十年政綱」外,立委也有國會改造的核心訴求,讓國會和總統候選人可以分進合擊,爭取人民認同支持。

林濁水說,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民主如果要有效的鞏固和深化,效能不彰的國會絕對需要全面改革,例如強化委員會資深專業、建立國會調查權與聽證制度,以有效監督行政部門;其他諸如明確利益迴避規定及將程序委員會中立化、透明化,都是刻不容緩的改革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