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籌備2個月建置的「台灣美食文化網」,今(30)日正式啟用,同時邀請6位來自法國、西班牙、美國、日本等國的美食家來台,用一週的時間走訪台灣各地,親自品嚐台菜、夜市小吃、原民、客家等多樣台灣美食。

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該網站以「音譯」的方式呈現,讓外國朋友走到哪都說得出其想享用的美食名稱,對於台灣越來越多的外國背包客而言,有很大的參考價值。而建置該網站的原始構想,是因為台灣的小吃豬血糕和皮蛋陸續被國際媒體報導為「最噁心的食物」,讓喜愛美食的台灣民眾傻眼,也讓楊永明有此發想。

曾3度入圍「美食新聞普立茲獎」(James Beard Journalism Awards)的馬利阿尼表示,軟殼蟹與白鯧米粉讓他印象深刻,台灣美食兼容並蓄,是與西方美食文化的最大不同處。

西班牙專業美食評鑑雜誌「美食數位雜誌」撰稿人塞培德(Saul Cepeda),也對軟殼蟹料理讚譽有加,他表示,台灣美食受到西班牙、葡萄牙和日本等多元文化的影響,相信台灣將在世界美食地圖上,占有一席之地。

來自日本的江上佳奈美說,台灣料理對食材的挑選非常仔細,店員也十分親切,這個網站的開闢,對於日本背包客來說,很有參考價值。

楊永明指出,這個網站除了介紹美食外,同時也透過影音介紹背後的美食文化。網站共分為「台菜」、「台式海鮮」、「融合中華」、「台灣小吃」、「原民原味」、「客家美食」、「甜點飲品伴手禮」等7大類別,目前已設置中、英、日、西、法等5種語言版本,未來還會設置德語和韓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