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對馬祖開放設立賭場,馬祖連江縣議會今日(30 日)上午召開了民選22年來首次的記者會。包括連江縣議員李金梅、林惠萍、基督教衛理公會邱泰耀牧師跟來自台灣的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在記者會上呼籲縣長楊綏生,不要用賭場作為爭取交通的手段,斷送馬祖未來。

馬祖將於2012總統大選前,預計12月底前舉辦「博弈公投」,目前已經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預計超過385人連署公投即可成案。

連江縣縣議員李金梅在記者會上表示,馬祖有好山好水,民風純樸,她的選民都是婦女,非常憂心賭場會帶來色情、治安、毒品,讓馬祖質變。她知道楊縣長很認真在為馬祖打拼,但身為一個民意代表及家庭主婦,她有責任站出來表達反賭立場,因為只要馬祖有了賭場,無論是不是只有5%,都會引進人口販賣、走私、黑道等問題,對家庭及下一代的教育及安全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李金梅強調,她在楊縣長未當選縣長前,長期以來基於社會安全及賭場是不可能在馬祖成功而反對賭場設置,她也相信要改善馬祖交通還有其他「好」方法。

林惠萍議員表示,她雖然在馬祖時間不很久,但她越來越愛馬祖。她說,楊縣長雖然強調設賭場可以改善交通,但這樣成本代價太高,交通可以持續改變,但賭場一設置,對價值觀的扭曲是永遠無法改變。

林慧萍說,年輕人將會因為只想去賭場工作而失去人生奮鬥目標,但馬祖不是只有賭博,還有更好更多的事務需要年輕人投入關心參與。而當設賭場引進 2至3千位的從業人員設籍,縣長民代最後都會被財團綁架,由博弈產業來決定馬祖未來。

馬祖基督教 衛理公會邱泰耀牧師表示,身為一個長期在馬祖服務的牧師,他非常喜歡馬祖的純樸,清楚馬祖的發展的確因交通問題受限而停滯,但他相信以馬祖的自然資源及豐富人文風情,還是可以找到和中央政府爭取改善交通的方案,而不是用蓋賭場這種手段來達成帶動地方發展的目的,他強調,「這是最差的選項」。

曾經成功阻止澎湖開放賭場的「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從 11月28日即抵率隊抵達馬祖。他表示,經過這數天的參訪,所接觸的馬祖鄉親都非常溫和友善,也發現很多世界級美不勝收的景致,真的是一個「好山好水好人味」的樂活天堂,但卻為了要改善交通竟然把蓋賭場當成手段,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何宗勳並呼籲中央要重視馬祖真正的需求,善用離島建設基金來改善馬祖對外交通的便捷性,不要逼到地方政府把離島的未來拿去賭一把。也請馬祖鄉親不要參加博弈公投的連署,以阻擋賭場惡夢對馬祖的騷擾。萬一連署通過,也要在博弈公投中拿出智慧投下反對的一票,拒絕賭場改變自己美麗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