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30)日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涂醒哲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揭露台電公司委託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扈治安所作研究報告,結果發現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外海底泥中的銫137、鈷60等放射性物質有逐年攀升的趨勢,顯然核廢料已經外洩。對於環團的質疑,台電表示其數值仍遠低於原能會規定的安全範圍內,蘭嶼民眾可以放心。

綠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環團拿出扈治安在學術研討會所發表的投影片指出,扈治安在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外海監測點對海底泥做檢測,發現其中含有銫137和鈷60等放射物,而且在2008年後有逐年攀升的趨勢,令人懷疑貯存場內已經發生輻射外洩。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張武修指出,銫137的半衰期達30年,會隨皮膚、呼吸及飲食進入人體,並會在人體軟組織、脂肪組織中累積,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非常巨大。

張武修也強調,蘭嶼並非最近才監測到放射性物質的蹤跡,他在10年前與陽明大學團隊協助蘭嶼人所做的檢測就發現過銫137,所以他建議應對蘭嶼全島做全面性的檢測,讓蘭嶼的達悟族人了解自身環境的現況。

綠黨不分區候選人、達悟族人希婻‧瑪飛洑沉痛控訴,「我們達悟族人犯了什麼罪?為何中華民國要把那麼毒的核廢料放在美麗的蘭嶼島?讓3000多位達悟族人30年來活在恐懼之中?」

希婻‧瑪飛洑說,蘭嶼甚至有老人罹患精神病,看到電線就會拿斧頭去砍,更不用說多年來不斷死於各種癌症的族人。她呼籲政府能看見達悟人的痛苦,盡速廢除核能發電,將核廢料移出蘭嶼,讓達悟人不要再活在恐懼之中。

對於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的安全性,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提出諸多質疑,她拿出台電自己撰寫的「放射性廢棄物政策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指出,貯存場壕溝底部距離地下水僅3公尺距離,而在蘭嶼的高溫、潮濕、多鹽分環境下,不少核廢桶已有剝落鏽蝕情況,況且當地時常有地震、落石,她不懂核廢料貯存場為何要設在這樣一個危險的地方?

涂醒哲痛批,他之前向台電索取這份研究報告,台電謊稱沒有這份報告,今天看到這些資料正好戳破台電謊言,證明台電公然對立委說謊,恐怕有公務員偽造文書的嫌疑。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呼籲,希望大家這次立委選舉能把政黨票投給綠黨,讓蘭嶼達悟人希婻‧瑪飛洑能進入國會監督核能安全。

對於環團的質疑,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副處長李清山解釋,放射性物質的升高是因為貯存場例行性的作業所致,其偵測到的銫137、鈷60的最高值分別僅32.9貝克/公斤及6.5貝克/公斤,仍遠低於原能會規定的740貝克/公斤及110貝克/公斤的安全標準基準值,所以沒有核廢料外洩的疑慮,台電也會加強監控以防止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