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於台灣時間今(30)日清晨2點公布,第29屆、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由台北取得,台北市這次擊敗的競爭對手是巴西的巴西利亞(Brasilia)。台北市長郝龍斌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指出,這是台灣長期以來在運動方面的傑出表現,才能受到國際肯定,獲得這個機會。北市府並將於上午由副市長陳雄文於10點召開記者會,正式公布此一好消息。

赴比利時爭辦「2017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的40人台北市代表團,昨(29)日下午3點半進行申辦城市簡報,歷時約1個小時。代表團團長郝龍斌在致詞時強調,台北市擁有舉辦大型賽會的經驗,他代表260萬市民,誠摯希望FISU能支持台北舉辦2017年世大運

在台北市進行簡報前,代表團由郝龍斌率領入場,成員包括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我國駐比利時及歐盟代表林永樂,大專體總總會長陳坤檸、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及華航、長榮航空的代表等,台北體院6名學生並在開場時演唱「茉莉花」,在悠揚的樂聲中展開簡報。

郝龍斌強調,台北市是舉辦國際運動賽會的理想場地,除了有先進的設施及資訊建設外,還擁有許多舉辦國際大型活動的經驗,如2009年聽障奧運會,有來自91個國家、超過4千名的運動選手參加,國際聽障運動總會會長Dr.Ammons更盛讚台北聽奧是史上最成功的聽障奧運會。此外,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Dr.Faber也讚美2010年台北花博是50年來最好的花卉博覽會;剛落幕不久的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也獲得各界好評。

郝龍斌說,台北市是一個多元且關鍵的經濟、文化及運動中心,交通網絡便捷,市民熱情友善。此外,台北市政府的創新與執行力,備受肯定,而以台北市的財務能力,也能夠辦好2017年世大運。他向執委說明,「中華台北」在各項規範上,都會遵守FISU的要求及規定。

郝龍斌致詞後,由戴遐齡、王俊權等人分別致詞,隨後播放4.5分鐘的申辦影片,最後則由台灣體育主播徐裴翊進行35分鐘的簡報,詳細介紹各項運動場地設施、選手村及維安等規劃,全力爭取各國執委的支持。

最後,台北擊敗對手國巴西,取得2017年夏季世大運的主辦權。郝龍斌指出,成功的主因在於國內選手長期以來在國際運動賽事的傑出表現,受國際肯定,包括這屆深圳世大運總獎牌數居世界第8。他指出,今年10月份,FISU的3位執委到台北進行訪視時,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吳敦義抽空接見,執委評估報告中還特別提及「愛運動的總統」,是台北市最後出線的重要關鍵。

同時,郝龍斌也表示,在申辦過程中,中國相對給予協助,希望兩岸關係也會藉此跨入新里程。

而此次落敗的巴西向有「足球王國」之稱,未來幾年,巴西利亞也將因接連舉辦多項大型國際運動賽事,成為全球注目焦點:包括2013聯盟盃足球賽開幕式、2014世界盃足球賽和2016夏季奧運會足球賽,都將在巴西利亞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