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一時的空軍士兵江國慶案在今年9月獲得平反改判無罪,然而江國慶已遭軍方以軍法處決,國防部昨(29)日晚間宣布,為了啟動賠償機制,依《軍事補償法》支付的賠償金新台幣1億318萬5千元,將向當時擔任空軍作戰司令的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8名涉及構成軍官求償,已對8名軍官提出假扣押聲請。這也是軍方首次針對刑事補償進行假扣押,不過當事人陳肇敏則尚未對此事表達意見。

國防部指出,8名遭假扣押的軍官包括當時擔任空軍作戰司令的陳肇敏,政戰保防部門的柯仲慶、鄧震環、何祖耀、李書強,軍法部門的曹嘉生、趙台生、黃瑞鵬,當時官階從上尉到中將不等,不過全員目前都已退伍。國防部已在昨天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聲請,對這8人行使假扣押保全程序,以防止脫產。

國防部表示,已將1億多元的賠償金在律師見證下交給江國慶母親王彩蓮女士,由北部軍事法院依法先墊付刑事補償金,再由該院組成求償委員會討論是否應向相關人員求償,委員會由4位軍事法院人員及4位外界學者專家組成,最後委員會決議以陳肇敏等8人作為對象,就補償金全額行使假扣押的保全程序。

國防部軍法司審判事務處副處長沈世偉昨晚受訪時表示,台北地院接獲聲請後,將開會、閱卷、研商,通知相關人員到場陳述意見後,才確定本案最終求償對象。他強調,雖然類似案件可能一、兩週就有結果,但本案狀況特殊無法預估;至於追究刑事責任部分,仍由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及台北地院檢察署進行。

據了解,台北地方法院以收到國防部聲請假扣押陳肇敏等8名軍官的聲請狀,承審法官應該已做出裁定。法界人士則認為,假扣押的目的就是避免債務人脫產,具有時效性,況且江國慶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法院應會裁准。

空軍士兵江國慶在14年前因姦殺女童罪遭軍事法院判處死刑,隔年隨即執行槍決;今年5月台北地檢署發現另一嫌疑士兵許榮洲,9月軍事法院根據新事再審改判江國慶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