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各國的挪威恐怖攻擊案主嫌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被法院指定的心理醫生認判定罹患偏執型精神分裂,挪威檢察官昨(29)日表示,這代表布雷維克可望逃過牢獄之災,但還是要在精神病院無限期收容。

今年7月22日,布雷維克犯下震驚世人的恐怖攻擊,在奧斯陸市中心發動炸彈攻擊,隨後又在執政的勞工黨青年夏令營開槍,釀成77人喪生、150多人受傷,夏令營的死者中多數為青少年。

挪威檢察官霍爾登(Svein Holden)對媒體陳述醫生報告說:「結論是,布雷維克精神失常。他活在自己的虛幻世界中。他的想法和行為都受這個世界主宰。」他進一步表示,法庭指定的兩位心理醫生判定,32歲的布列維克在發動攻擊當天,還有遭到逮捕後在與心理醫生13次訪談時,都處於精神失常狀態。

布雷維克之前在法庭上承認策劃執行兩起攻擊,但強調自己無罪,因為這些屠殺行為「有其必要」。他原訂在明年4月16日出庭受審,目前雖無法確定心理醫生的評估是否會影響審判進度,但幾乎可以確定,布雷維克將不必吃牢飯,而是被送到精神病院進行治療。

法界人士透露,法院雖然可以質疑心理醫生的評估,甚至下令重新評估布雷維克的精誰狀態,但一般而言法院拒絕接受專業意見的情況並不常見。被害人家屬曾表示,無論心理醫生的評估結論為何,重點是布雷維克這個人不能重返社會,必須一輩子與社會隔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