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有68萬老人需要長期照顧,但長照服務不是不足,就是人民負擔不起。對此,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今(29)日表示,由民間團體提供的長照服務與需求都增加,但政府的預算卻沒增加,逼的140多個社福團體要去借錢周轉。她覺得行政院是比較沒有魄力、決心的。

應社福團體要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下午在前台北市長官邸舉辦長照沙龍政策座談。

其中,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直指,台灣現在面臨到的是服務不足與不均;照顧人力也不足,因為沒有提供好的勞動條件,讓照服員可以養家。同時,負擔也是問題,除了台北市民眾還負擔的起3成自付額外,其他縣市居民都有困難。

對於失智老人議題,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也說,目前台灣失智人口超過18萬,其中2萬是65歲以下。而每年也以1萬左右增加,20年後估計總數將會倍增。

她指出,但在現行長照部分,失智老人「好手好腳,拿不到服務」。他們不知道,腦袋壞掉了,會走失、家裡鬧火災,這才嚇人。希望能在十年長照服務裡,調整CDR量表,把失智等級納入。此外,也要注意沒有能力購買服務的近貧族問題,否則照顧個8到10年,家屬就會倒下,興起帶著長輩一起走的念頭。

而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也替照服員薪資叫屈。他說,22年來政府支付的居家服務費用一直都沒有調整,還是每小時180元。換算起來年薪不到30萬元。對此,台灣老人福利機構理事長趙明明補充說,低薪造成了照服員上了2個月課後,都離開社福機構改到醫院服務,因為他們一天可以賺到2千2百元。

對於社福團體發言,蔡英文回應,長照體系建構的速度不夠快,讓大家在小規模踏地,陷入惡性循環。所以,民進黨執政後,必須加速建構長照體系。她將在4年內投入4百億元預算。同時,中央政府也要挑起責任,因為地方政府有時候財源窘困沒辦法配合支出。

蔡英文說,未來將在中央設立長照小組,直接介入,整合長照所需的公共空間與土地問題,並讓資金與財務都穩定。她希望能在這4年內讓長照體系的基本配備都到位。

至於失智者議題,由於蔡英文母親也有輕度失智,她說,真的很需要。「她常常扮演調皮者」,有時候情緒不穩定。這個問題再困難也要把錢湊出來。這個國家不能長期都使用外勞。而建立長照體系也可以創造了很多工作。

對於媒體要求社福團體比較雙英的長照政策,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馬總統沒有跟民間團體談過這個議題。但他們長期有跟行政院長吳敦義對話。

吳玉琴說,去年行政院將長照預算刪除了6億元,所以跟吳見面時,希望隔年預算能編足,不要每年都要動用第二預備金。但最後卻還是沒有編足,被主計單位卡掉,民國100年預算還是比98年少了6億,沒有增加,今年還是得動用第二預備金5.1億。

她說,服務供給與需求都在成長,但政府預算卻沒有增加,這牽涉到政府單位有沒有決心,又得很可憐地等待第二預備金,讓140幾個民間的社福團體都要去借錢周轉等到明年。去年的第二預備金是12月22日才下來後,地方政府才能編列配合預算給錢,這種「行政干擾」讓他們覺得行政院是比較沒有魄力、決心的。

對此,蔡英文回應說,這要看政府有沒有魄力、決心解決這個問題。明年1月14日選後,「我們會把今年編的預算再重新檢討一遍,也就是民進黨執政的優先順序跟國民黨不一樣」,所以會比今年的預算再調一遍。

蔡英文表示,這些民間社福團體都不是營利性的組織,在政府有限的資源下還要對外募款,真的很辛苦。但這卻是政府應該要提供的公共服務,也是政府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每個家裡都有老人,也都有類似的問題,也都是很沈重的負擔。一個是否符合現代標準的國家,最重要的檢驗標準就在「你有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