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嘸採工水果月曆」文宣引發爭議,由各地農會組成的台灣斗笠陣今(29)日在台中豐原召開記者會抗議,要求政治人物「不要拿農友操作選舉」。東勢區農會秘書張碧泉認為,民進黨應為文宣照片誤用、扭曲價格出面解釋,並為造成農民傷害,向農民道歉。

由20餘位來自各地的農會幹部與上百位農民自發組成的台灣斗笠陣,今日頭戴斗笠在豐原的空心農場表達不滿。台灣斗笠陣發起人之一的彰化縣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表示,農民強調品種、品質、品牌,但好不容易建立的品牌,卻因為柿子一斤2元的說法,讓農民的努力白費。

台灣斗笠陣同時公布今日批發柿價,分別為甜柿1斤55元,紅柿1斤16至17元,而水柿及牛心柿已非產期,無法報價,但皆非民進黨所指稱的1斤2元。和平區農會甜柿產銷班的柿農徐貴光指出,民進黨文宣推出後,他們被消費者退了100多箱,若以1件23斤重、每斤70元計算,柿農損失慘重。

蔡詩傑呼籲候選人應該好好照顧農民,提出農業政策,才對得起辛苦為台灣農業付出的農民。在活動中,台灣斗笠陣還帶來高達9米的稻草人,並為稻草人裝上一顆心,象徵「安心」,希望柿價風暴能盡早落幕,回歸正常市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