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2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公然提名具美國籍的張國鑫參選南投第1選區(埔里、草屯)的立委選戰,雖然此舉並沒有違反選罷法,但有違綠營一再強調的「國家認同」主張以及社會觀感。吳育昇呼籲蔡英文應該為此向國人道歉,並撤銷張國鑫的黨籍提名。

吳育昇表示,自己是接獲埔里的一位老師檢舉,指張國鑫在美國待了27年,不但具有美國籍,而且還在地方上公開表示「如果當選,才會放棄美國籍。」並指稱這是民進黨中央為了力勸他回國參選,建議其採取「先不要放棄美國籍,等選上再放棄」的做法。

吳育昇說,「民進黨口口聲聲說愛台灣,選舉卻提名美國人,請問這樣沒有欺騙選民嗎?」難道民進黨在南投沒有人才嗎?而這也突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領導無能,沒辦法要求一個接受黨提名的立委參選人先放棄美國國籍。

吳育昇指出,雖然根據目前的選罷法規定,擁有雙重國籍者仍可以登記為參選人,只規定擔任「立委」不得為雙重國籍,但在基於國家認同的前提下,民進黨應該事前就要求參選人放棄雙重國籍身份,而非心存僥倖,讓張國鑫落選就繼續當美國人,當選就回來當台灣人。他說,「正因為法律有灰色地帶,但怎麼可以利用法律漏洞,而忽略社會觀感?」

儘管張國鑫已完成登記,吳育昇今天仍呼籲民進黨應該撤銷提名,讓張以無黨籍參選,否則民進黨就是說一套做一套;而蔡英文也應該針對民進黨提名美國籍參選人的作法,向國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