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繼8月首次出海後,今(29)日再度出海進行測試。根據多個中國媒體報導,這次海上測試據信將會進行艦載機測試,目前艦上相關設備,例如降落攔截索、阻流板等都已準備齊全,不過這次並不會進行艦載機的起飛和降落,只會操作戰機在甲板上的各項動作。

中新社引述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的說法指出,「瓦良格」號在今年8月順利完成首次出海試驗後,按計劃返回船廠繼續實施改裝和測試,目前已完成有關工作,今天再次出海開展相關科研試驗。

報導稱,此次海測將進行艦載機的測試。將著重於分解動作上,整個過程包含,將戰機用升降機從機庫拖至飛行甲板,並為戰機加油、掛彈,至於起飛、降落等則不會出現在本次海上測試。

中國媒體指出,遼寧海事局對外發布的公告表示,11月29日12時至12月5日24時,一艘編號為OC30000-1船隻,將在遼寧省與山東省之間的黃海北部海域進行航海試驗,各航船被要求在此時間內禁止駛入該海域,這艘船應該就是「瓦良格」號。

根據現場目擊者描述,今天上午11時30分,「瓦良格」號在7、8艘拖船協助下從大連港緩緩駛出。他們表示,「瓦良格」號外觀與先前最大的差異,在於船底和甲板經過重新塗裝,新的塗裝與中國海軍現役艦艇的顏色相同,可以確信這將是服役後的塗裝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