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為了選票卻讓柿農受到極大傷害。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指出,台中東勢甜柿的產地批發價24日為1公斤70元,經民進黨水果月曆炒作後,到昨天卻只剩下1公斤55元。

潘維剛和立委郭素春上午舉行「國民黨幫忙賣水果,民進黨口賤傷農民」記者會,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出席,說明農委會對於農產品產銷及補助的政策。

潘維剛指出,3年來,臺灣水果外銷金額共42億,較扁政府時期成長31%。簽署ECFA之後,今年1到10月,臺灣農產品外銷中國金額15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

郭素春則表示,愛農民就要真正幫農民促銷農產品,而不是從中作梗,搞得大家大家現在都不送柿子禮盒了,因為「一個2元,一盒10個不過20元」,送禮顯得很沒誠意!

黃有才也指出,兩岸簽署ECFA之後,臺灣農產外銷中國的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26%,包括鳳梨、文心蘭、茶葉、虱目魚、石斑魚等品項,成效均超過50%以上,為國內農民及外銷業者帶來實質效益。其中並以活石斑魚、茶葉及生鮮甲魚蛋出口產值的成長最顯著,出口值成長率分別為192%、53%及19%。

黃有才也提到,近期一方面因為風調雨順造成柿子盛產,加上民進黨文宣的負面效應,導致柿子價格確實下跌很多,果農相當焦慮。農委會已啟動加強國內外促銷活動,週末開始和大賣場合作,舉辦水果促銷活動;國外部分,也已跟台中市政府合作,加強辦理甜柿外銷香港、中國、新加坡、加拿大等地,相信可以有效解決農民目前所遭遇的一些問題。

而有關嘉義縣牛心柿價格偏低問題,黃有才表示,牛心柿產期為每年8到10月,目前在鮮食市場上並不流行,所以獲利空間不大,牛心柿大多用來做成柿餅。今年因為氣候良好,牛心柿產量大,北部已經透過做柿餅處理完畢,南部牛心柿也有一部份已運送至北部做成柿餅。

此外,農委會也已於11月初和嘉義縣政府相關單位開會,會中決議政府以每公斤5元來收購牛心柿,其中,農委會補助3元。但後來嘉義縣政府並沒有推動該計畫,黃有才強調,如果嘉義縣政府有需要推動該收購計畫,農委會還是會給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