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上千名反核人士為阻止來自法國,載有150公噸核廢料的列車運送至德國境內,28日群聚於列車終點站丹嫩貝格(Dannenberg)進行示威抗議,抗爭者甚至「肉身檔車」,將自己用鐵鍊綁在鐵軌上,企圖阻止列車運行。德國警方29日開始強制驅離,並逮捕超過千名反核人士。

由於抗爭遲未落幕,導致運送核廢料的列車已延誤超過18小時,德國警方已逮捕近1300名反核人士,並出動鎮暴車、噴灑強力水柱化解抗爭,確保列車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抗議群眾和警方僵持超過25小時,警方最後祭出強力手腕,以強力水柱及辛辣噴霧驅除群眾,才使得上周三從法國出發的核廢料列車抵達德國下薩克林邦的戈萊本(Gorleben)礦坑,即為現今德國核廢料的暫時存放地點。

德國將境內核能發電廠的核廢料送到法國處理,以萃取出核廢料中的鉑和鈾,處理完畢後的核廢料則是送回德國下薩克林邦的戈萊本礦坑暫時貯藏。儘管德國已決定於2022年全面關閉所有核能發電廠,但德國政府對於目前暫時存放於戈萊本礦坑的核廢料仍未找到替代方案,導致反核人士的抗爭行動並未因廢核而漸緩。

反抗人士遭驅離後則宣稱,這部列車運抵目的地戈萊本礦坑所花費的總時數為126小時,已超越先前記錄。原記錄為一年前所創下的92小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運送核廢料的列車,一旁皆有德國警車護送。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