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今(18)日宣布爭議多年的南海問題,應由相關國家協商處理,外部勢力不該介入,他並重申,中國將繼續堅持與東協諸國友好互利的政策立場。

溫家寶是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第14次東協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發表演講指出,中國將繼續支持和配合東協,推進東亞合作達到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政策立場,對此,中國願意採取積極措施以達成此目標。

在經濟上,中共將投入3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44億元)作為「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希望促進區內海上運輸、科技、經貿發展。此外,為達到積極與東協國家構築海上互聯網,中國並願意採取有力舉措與東盟國家發展冷藏船、滾裝船以及集裝箱班輪直線,推進海上旅客和貨物運輸便利化。

在政治立場上,溫家寶強調,中國不謀求霸權,但也反對任何霸權行為,將始終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恪守《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願同東盟國家積極推進全面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強務實合作,並著手探討制訂「南海行為準則」。

溫家寶同時宣布,南海爭議是多年積累下來的問題,應由相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予以解決,外部勢力不應該以任何藉口介入。而對於溫家寶的發言,19日將首次出席東亞峰會的美國,其對於是否介入南海爭議的看法,將成為此次會議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