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將重返緬甸政壇,她在今(18)日宣布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會重新登記為合法政黨,參與即將舉行的補選,競逐48個議席。

今日全民聯約100位資深黨員在仰光召開中央執行委員會,商討重新登記成為政黨,此為去年11月緬甸舉行20年來首次大選至今的最新進展。

擔任全民聯黨魁的翁山蘇姬,在中央執行委員會的會議上說,她贊成該黨參與補選,不過,對於自己是否有意投入補選,則未多做說明。

去年由緬甸軍方舉行的全國大選,由於排除翁山蘇姬及被監禁的民主派人士參與,而遭全民盟抵制選舉,此舉也讓全民盟遭政府刪除政黨註冊。在但在今年11月4日,緬甸總統添盛(Thein Sein)同意修改政黨法,讓翁山蘇姬與其所屬政黨都能登記為合法政黨。

正在印尼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日宣布將在下月派遣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訪緬,研議美國是否能支援緬甸推動積極的政治轉型,這是50年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緬。

由於緬甸多年的恐怖統治,美國數十年來都以制裁手段孤立緬甸,而在緬甸新政府上台後,不只釋放部分政治犯,並放鬆相關審查,使原本美國對緬態度軟化。但歐巴馬也警告,若緬甸還是沒有為民主與人權採取措施,將持續面對制裁與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