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盛治仁請辭文建會主委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8)日強調,盛治仁下台是因為2個晚上花4個小時就燒掉逾2億的「夢想家」音樂劇。但「夢想家」僅僅是建國百年弊案的冰山一角,盛治仁即使下台,建國百年基金會充滿弊端的問題仍然無解。他呼籲行政院應將各部會及建百基金會所籌辦之全數建國百年活動標案,送交廉政署、檢調徹查,而且應該對外宣示,不做任何干預。

陳其邁表示,即便檢察官上周二已發動偵查並約談「夢想家」弊案相關人士,但截至目前為止,盛治仁仍然未對本案4大疑點作出解釋,包括:「為什麼2千多萬就可以完成的標案,非要花上2.3億?」「為什麼文建會的標案,都是跟賴聲川有關係的人士得標?」「為什麼盛治仁所辦的活動(台北聽奧、夢想家)花費總是比較貴?」「為什麼夢想家標案有6個標案金額達到1.8億元(佔標案金額80%),要採限制性招標?」

陳其邁說,「夢想家」等表演標案都是由「賴聲川們」得標,歌仔戲的相關標案都由明華園得標,煙火是蔡國強包辦,這些人都跟馬英九總統息息相關。

他強調,國家資源的分配,應基於國家文化發展的政策,而不是基於「跟某人的關係較好」或者「跟某人的女兒在哪裡上班」有關,應該公平處理。

陳其邁說,據了解,盛治仁早在上週即親自向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夢想家」一案,顯示吳揆從頭到尾都知情,但是,日前吳敦義接受壹電視專訪時,竟然表示「夢想家」燒2.3億,讓他「很驚訝」。吳敦義根本是「切割止血、裝無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