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終於在16日出爐,由於名單清新,獲得在野黨及各界幾乎一致的好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表示,這份名單給外界耳目一新的感受,不僅對2012大選有加分效果,更象徵國民黨「百年老店」有堅持改革的決心。

在今(18)日的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接受專訪的莊伯仲表示,國民黨是百年老店,其改革本身阻力重重,「大船要轉彎本來就會比較慢」,但新公布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確實貫徹了馬英九總統所期許的清新意志。他認為,在力邀社會各界菁英加入參與的情況下,這份不分區名單已經展現國民黨最大的誠意。

莊伯仲強調,民進黨數月前提出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飽受外界批評,國民黨為了避免前車之鑑,因此力排眾議將弱勢團體代表和各領域專業學者排進不分區安全名單中,就目前輿論反應觀察,應該能替選情加分。

莊伯仲也坦承,由於黨中央對於國親合作仍未死心,期盼能保留兩黨合作提名的空間,因此,名單才會直至近日才對外公開。莊伯仲認為,較晚提出名單確實對選情較有利,也顯得比較慎重。

然而,針對許多地方人士及立委黨內初選落選者未獲不分區提名,導致部分黨員對此有微詞傳出,莊伯仲也表示,國民黨將盡一切努力進行協調,許多地方事務還是得借重他們在地方的努力深耕。他認為,如果有意參選區域立委者在初選落敗後,隨即可進入不分區名單中,那麼,提名機制與規則將蕩然無存。

至於外界質疑這些弱勢團體代表及學界人士,進入立法院後,會由於本身的理想與黨團理念相左,而影響黨團在立院的運作。莊伯仲則認為,「理想與現實還是有落差」,國民黨將會在現實中追求理想,盡可能發揮各個不同領域的學者專長於研擬政策上;至於如王育敏、楊玉欣等弱勢團體代表進入立院後,可以讓社福議題領域的發展更有空間與幫助。

莊伯仲強調,由於區域立委必須深耕自身選區,因此,對於政策的制定往往無法面面俱到。未來國民黨於立院的分工將更為專業,區域立委將以服務地方選民為主,不分區立委則會著重在全國議題以及政策的制定上,彌補區域立委的不足。

而主持人蘇正平也問及,關於今天的熱門議題即「老農津貼」政策突然大轉彎,是否為了追隨民進黨所提出的政策?莊伯仲回應,原本僅加碼316元的老農津貼政策是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進行調整,黨內有部分立委先前即主張要加碼1千元,此次調整只是為了要讓整體政策更為周延。將來為避免政策決定過於民粹化,而有政策賄選之虞,4年後,包括老農津貼及8項社福津貼都將建立制度化調整機制,隨CPI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