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昨日突然過世,三位旅居日本的兒子黃正澄、黃正憲、黃正嘉也連夜趕回台灣。除了對於父親突然過世感到震驚,他們也透露,外表陽剛十足的父親,其實在家裡都是對母親低聲下氣的。

黃昭堂從1958年赴日留學後,投入台獨運動成為黑名單,直到1992年才首度與夫人謝蓮治返回台灣。由於黃昭堂身材高大,雖然說話幽默,但聲音宏亮,性格豪爽,陽剛十足。

媒體也透過前駐日代表羅福全翻譯,訪問他們如何看待父親黃昭堂本人。對此,長子黃正澄表示,從小他們的父親好像對台獨運動比家庭還看重。

對於黃昭堂、謝蓮治夫婦終能於1992年回到台灣,黃正澄說,因為戒嚴時期,父母親都不能返台,他們也想不到父母親終有返台的機會。加上子女也都成年了,所以都替父母親感到高興,並祝福他們。

黃昭堂父親早逝,而母親過世時,黃昭堂無法返台奔喪。黃正澄說,當台灣把紀念祖母的影片寄到日本後,他們第一次看到父親嚎啕大哭。這讓他們印象深刻,因此當父母親能再度回到台灣時,他們都感到高興。翻譯到此,與黃昭堂認識40年的羅福全則補充說,「我也沒有聽到他嚎啕大哭過」。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今日在自由時報投稿表示,柳文卿當年要被日本遣返時,黃昭堂等人決定到機場冒險救人。前一晚,黃昭堂睡前望著睡夢中的妻子和三個孩子,後悔以前對他們不夠好。聽到羅福全轉述這段文章時,黃昭堂的三個兒子都大笑。

黃昭堂二子黃正憲說,父親手術前一、二天,還打電話給他說,這是個小手術。沒想到昨天父親過世消息傳來,聽到後他腦中一片空白,無法置信。

黃昭堂在圈內「疼某」是出名。但每在公開場合,夫人謝蓮治總是安安靜靜守在一旁,幾乎很少講話。羅福全問,「父親在家裡是不是像皇帝一樣?」黃正澄說,「絕對沒有,父親是低聲下氣。小時候他們做錯事,父親會來糾正他們,但碰到母親,絕對抬不起頭的」。

而提到黃昭堂,跟他認識40年的羅福全說,能認識黃昭堂這個朋友,是他一輩子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