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國慶音樂劇「夢想家」爭議而請辭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今(18)日下午2點半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他保證自己的清白和操守絕對經得起考驗,對於這項爭議影響政務推動,則表示歉意;對於一般民眾對於大型活動經費的感受以及藝文界資源不足的現況,盛治仁說,「我確實要檢討反省」。

盛治仁在聲明中表示,「我向社會保證我的清白和操守,絕對禁得起考驗,也希望檢調釐清案情後,能公布細節、還原真相。」

對於媒體詢問「是因為做錯事而辭職嗎?」盛治仁說,有無做錯事,由社會公評,但對於「夢想家」的爭議已影響到政務推動,他向社會大眾致歉。盛治仁說,對於辭職一事完全沒有委屈的感覺,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他說,自己對於未來完全沒有規劃,包括外傳的進入輔選團隊。

至於外界關切他辭職的時間點,盛治仁說,在「夢想家」的爭議剛開始時,即幾個星期前,他就曾口頭向馬英九總統、蕭萬長副總統和吳敦義院長提出過,但確實的提出時間是在今天早上。

盛治仁說,他當初辭掉東吳大學的教職,接下行政職務的初衷,就是來做事的。不管是文建會主委或是臨危受命的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執行長,沒有一個職務是自己爭取來的,但當做事空間已受到影響時,「我絕不戀棧,我的選擇就是離開現職,讓文化建設工作回到常軌。」

盛治仁說,他唯一要喊冤的是,在「夢想家」的爭議過程中,外界都指稱他很「強硬」,事實上,那是因為外界對他操守的質疑,所以,身為當事人,澄清態度可能「急切」了點,但一般民眾對於大型活動經費的感受以及藝文界資源不足的現況,盛治仁說,「我確實要檢討反省」。

而媒體問及有關百年基金會的經費來源和人事銜接等相關問題,盛治仁說,百年基金會的編制共19人,都是為了支援這1年來所需的活動人力配置,其本身並不涉及任何標案,所花費的只有薪水和辦公室費用,關於標案的部份,都是由文建會的常務預算中提撥編列,而百年基金會的執行長一職要由誰來接任?盛治仁說,他已不在其職,不便評論。

對於外界質疑「夢想家」的標案單價和決標價細目為何遲遲不能公開?盛治仁說,因為都還沒有結案,所以無法公開,但相關標案的資訊都已經在網路上公開,任何人都可以查詢。

最後,盛治仁感謝「上任兩年來,兢兢業業、積極任事,努力推動各項文化建設的文建會同仁」,也獲得在記者會現場旁聽的許多文建會官員還以掌聲鼓勵。對於接下來的日子,盛治仁說,他沒有任何規劃,只希望藉此機會好好陪陪只有小學一、二年級的子女,而「夢想家」所帶來的爭議,他相信,不管在司法和行政等層面,所有的是非對錯都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