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今(18)日前往味王總公司抗議,人權團體表示,味王投資30%的國光農產業及國光糖業公司,在柬埔寨Koh Kong省強搶農民土地,讓農民生計失據。味王公司則發表聲明指出,對於該公司,味王僅投資30%,決策權由泰國股東主導;針對人權團體指控,將會派專人前往調查,如確有其事,味王會以股東身分提出抗議,並要求改善。

環境法律人協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團體上午前往位於中山北路上的味王總公司抗議其違反人權。民間團體指出,味王公司投資柬埔寨的國光農產業與與國光糖業公司,然而,國光公司卻在Koh Kong省涉嫌強搶農地,土地的掠奪讓居民無地飼養牲畜,且公司的警衛不斷抓走或射殺闖入公司使用土地範圍內的牛隻。

民間團體表示,味王2006年開始於Koh Kong省投資的國光糖業公司和國光農產公司分別占地9,600公頃和9,400公頃以種植和加工蔗糖;其中有5,000公頃的土地原為當地居民所使用,共有456戶居民強遭搶地。民間團體還說,令人髮指的是,同年12月,一名起身抗議的當地農民An In,拍下公司強行整地的照片,隨後就遭不明人士用斧頭從脖子後方砍死,至今仍在司法調查中,但居民都懷疑是國光公司所為;另一名居民Baet Nim則是遭國光公司的警衛持槍射傷腳。

民間團體認為,該公司的行為已經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兩項我國簽屬的國際人權公約,所以,將要求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依據相關法令,以「違反國際條約或協定之義務,或破壞國家形象,不予核准」,此外,還要在1個月內針對味王公司於柬國侵害人權事件進行調查,並提出報告。

對於民間團體的嚴厲指控,味王公司也發表聲明指出,由於味王僅投資30%股權,所以,主要經營權是由泰國股東負責,味王並未派駐任何人員於當地,日常業務均由泰方股東主導。此外,味王人員赴當地參加董事會、股東會時,也並未發現任何射殺牛隻或掠奪土地的情形,泰國股東也從未提及。

不過,為了表現解決問題的誠意,味王強調,今天就會去函國光農產業公司與國光糖業公司,要求徹查是否真有民間團體所指陳之情事,另外,還會派專人前往調查,若查證屬實,味王將以股東身分向該公司提出嚴正抗議,以及要求立即改善,但若查非事實,味王也希望民間團體能對外澄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