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兩黨議員17日聯手通過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提供66架新款的F-16 C/D型戰機給台灣,以達到促進台美關係和提升台灣空軍戰力的目的。

這是繼16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評估委員會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建議美政府出售新型戰機給台灣之後,美國國會的又一聲援軍售案的動作。

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除了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售至少66架F-16 C/D戰機給台灣外,也要求加強台灣關係,並希望加速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以及推動內閣級別官員互訪。值得注意的是,此法案雖在眾議院外委會順利通過,未來仍需經眾議院院會表決,以及還要經過參議院的最後一關;今年9月也有類似提案,但還未到交付參院院會表決就己遭到否決。

對於昨日這項新通過的售台新軍機法案,外委會的民主黨資深議員柏曼表示支持。他說,這項法案反映了眾院外委會兩黨議員對維持台灣安全的承諾。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評估委員會」日前提交給國會議員的年度報告也指出,台灣老舊戰機已該淘汰,建議美國出售新型戰機給台灣。

台灣從2006年開始就積極向美爭取新式戰機的軍售,但截至今年9月美國總統歐巴馬仍只宣布願意升級台灣現有的舊款F-16A/B型戰機,不願出售新型戰機。雖然當時美國就有部分參議員與眾議員表示支持批准F-16C/D對台軍售案,認為一來可以滿足台灣的要求,二來可讓即將關閉的F-16生產線延長一段時間,解決美國嚴重的失業率。但在美國國會和北京兩方面的壓力下,美國政府那時最後宣布只表示提供設備更新。

目前台灣的F-16戰機,大多在1992年美國總統老布希尋求連任時宣布的「和平鳳凰」計畫中完成採購,當時採購機種為F-16A與F-1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