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耗資2.15億邀請導演賴聲川所製作的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挨批,被外界質疑圖利,在藝文界引發爭議持續擴大,甚至發起連署活動要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上午證實,盛治仁昨晚已向政院請辭,他也已批准辭呈。但發起連署活動要求改革文化政策的藝文界代表則強調,另外8項訴求更為重要,連署行動將不會停止。

被外界抨擊為燒錢的《夢想家》音樂劇,藝文界昨(17)日也站出來,發起「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連署活動,提出改革台灣文化政策的9大要求,其中更點名盛治仁應為《夢想家》一案下台負責,以及文化預算提升至4%、文建會與未來文化部經常性補助應以固定比例編列預算等其他訴求。

連署發起人、劇場導演鴻鴻得知盛治仁請辭後表示,盛治仁的下台僅是吳敦義所設下的政治停損點,藝文界仍期盼政府能夠改善文化政策的扭曲與文化政策的不足,因此在連署內容另外8點尚未獲得重視前,連署活動將不會隨盛治仁的下台而停止,藝文界人士更計畫發起集結行動。

吳敦義今早在參加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會員大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了盛治仁已請辭獲准。吳敦義表示,針對《夢想家》遭各界質疑,心裡覺得有點捨不得,當時他並不知道會有這麼大的開支。吳揆表示,盛治仁考量《夢想家》一案,藝文界恐有不平之聲,會造成後續工作推動的困難,上周盛治仁已多次口頭請辭,今早予以同意。但吳揆仍肯定盛治仁任內對文創產業的貢獻。

受到近日來各政府機關接連出包,影響馬吳選情,國民黨內部分人士早已醞釀要求吳揆進行內閣改組。吳揆今日被問到盛治仁請辭是否為內閣改組的第一槍,他表示:「僅是小幅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