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上午9點半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召開「同步照顧老農弱勢,公平正義可長可久」記者會,宣布老農津貼將直接調漲1千元,8項社福補助及津貼也將先進行一次性調整,調幅在16.67%到33.27%間。相關提案將於下週逕付二讀,讓各項補助調整能於明年1月1日能正式實施。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受訪時表示,此舉兼顧公平正義與制度化,也較能照顧弱勢,並表示「黨團提案是最後定案」。

林益世強調,此次補助政府將「一次到位」,8項社福補助及津貼預算估計需增加123.19億元,再加上老農津貼預計增加82億元預算,國庫預計將為此增加211.13億元的支出。

關於老農津貼的排富條款,林益世說明將有1年緩衝宣導期,102年開始正式上路,不溯及既往,只對新進農民有影響,未來經排除的農民將無法請領老農津貼。另外,從民國105年起,依照馬英九之前所宣示的,除了老農津貼外,其餘8大弱勢社福津貼將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一起連動調整。

今天上午的記者會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立委徐少萍、呂學樟、李慶華,偕同內政部部長江宜樺和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共同召開,做了上述政策轉彎的說明。

林益世說,國民黨團將儘速提出相關修法,預計11月22日進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入25日立法院院會議程後,並將於25日院會將相關修法全數逕付二讀,並儘速進行朝野協商。林益世呼籲民進黨摒棄成見,讓各種修法同步通過,以回應弱勢民眾的期待。

黃有才說,對國民黨團提出的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修正案樂觀其成,一般預估,政府將增加82億元支出。農委會也將積極建立老農津貼調整的制度化,讓各項社福補助調整能「一致化」。

江宜樺表示,此次社會福利津貼或補助調整方案,估計將有218萬6300人受惠。至於老農津貼96年曾調漲過1千元,但其他8項社福津貼多已10多年未調整,若只跟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微調5.7%,將無法滿足民眾感受。因此政府才決定,依該項津貼未調整期間的CPI實質增加率,一次給足該有的補助金額,漲幅介於16.67%到33.23%之間。江宜樺提出試算值,估計須增加129.13億預算,以供應相關支出。

至於8大社福津貼中,「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和「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2項依照累積CPI計算,前者調幅為33.27%,後者則是20%,其餘6項包括「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則比照老農津貼調幅16.67%。

據了解,老農津貼案會做如此360度的大轉彎,緣於國民黨選情告急,而政院版的老農津貼只加碼316元,連藍營內部也擺不平,馬英九總統於昨天下午3點接見社福團體代表,其中,也包括被國民黨提名為第8屆不分區立委排名第4的「罕病天使」楊玉欣在內,社福團體當面對馬英九提出建議。晚間,總統府緊急邀集行政、立法部門開會到深夜11點左右,決定將老農津貼由目前的每月6千元直接調高為7千元。

由於會議結論等於推翻府院先前的決策,更與馬英九於10月18日親自舉行記者會,宣示修改《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與《國民年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建立老農津貼與8大社福津貼依照CPI調整的制度相悖離,因此,今天由立院國民黨團出面對社會說明,府院則退居第2線,不再親上火線回應。

而原本主張將老農津貼加碼到1萬元的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對府院政策大轉彎表示,樂觀其成。而原本就主張加碼1千元的國民黨立委鍾紹和則說,他肯定府院高層能傾聽基層的聲音,做出這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