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項由智庫所做的最新報告指出,對美國來講,馬英九若勝出,則華府會繼續與兩岸同時交往,並且可能支持台北想要推動的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若蔡英文勝出,她勝選後到就任前的4個月時間將會是兩岸想辦法擴張自己利益、要求對方讓步的關鍵時刻。屆時美國規勸雙方展開最大的彈性,達成妥協,保持談判的管道,維持開放與合作的積極角色將至為重要。

美國重要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和副研究員比靈斯利(Brittany Billingsley)日前發表了1份<台灣2012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對美國的意義>報告書,指出這次大選將會對兩岸關係和美國利益有重大影響。

葛來儀和比靈斯利說,在選前10週,馬英九和蔡英文在民調上呈現膠著的狀態。11月4日,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的資料顯示,蔡英文贏得大選的機率為49.7%,超過馬英九的45.2%。翌日,泛藍的中國時報所做出來的民調,則顯示44.3%的受訪者願意投票給馬英九,41%的受訪者要投給蔡英文,14.7%的受訪者表示尚未決定要投那一位總統候選人。

11月1日,宋楚瑜宣佈要參選。大部分的民調都顯示,宋將從兩大陣營中瓜分到選票,獲得10-14%的選民支持。但葛來儀和比靈斯利認為,宋比較有可能會奪走較多原本要投給馬的選票,結果將有利於蔡。

葛來儀和比靈斯利推測,無論是哪位當選,新任總統贏過對手的票數都不會太多,無法有壓倒性的民意基礎來追求重大改變。

葛來儀和比靈斯利推測,如果馬英九連任,北京很可能會失去耐心,而想要加速統一的腳步,對台北施壓,進行政治談判。由於台灣內部對此缺乏共識,兩岸政治談判將會在台灣內部和兩岸之間引起極端的分化,產生負面的反應。

蔡英文若獲勝,則將面臨不一樣的挑戰。北京之所以願意和台北交往,是建立在兩個支柱上:92共識和反對台獨。對此,蔡英文不可能接受。兩岸的互動可能會變得緩慢,兩岸的談判可能停擺。在最差的狀況下,可能重現當年陳水扁任內那種緊張關係。

這次大選對美國也相當重要。美國期待看到台灣民主繼續成長茁壯,也希望兩岸之間能夠維持穩定,雙方的摩擦能夠最小化,並且降低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葛來儀和比靈斯利認為,無論明年1月哪位當選,美國都將會繼續與台灣的政府和人民保持非正式的關係,並且信守台灣關係法,也將持續對台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