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棘手的全球債務問題,各國朝野人士紛紛提出諸般建議。其中最令人側目的,莫過於曾經在哈佛大學擔任過研究員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科恩(Paul V. Kane)11月11日在《紐約時報》的投書:<要救我們的經濟,就放棄臺灣>。此文一出,引起許多批評,「自由之家」研究部副主任普丁頓(Arch Puddington)就斥責說,這是年度最餿主意。

普丁頓說,科恩忽視了中國與臺灣兩國政權的本質,中國是一黨專政的獨裁國家,而臺灣是個朝氣蓬勃的民主國家。臺灣與北京的國際宣傳全然相反,符合所有自主政府與國家主權的要件,在經濟健全和人權發展的多項指標上,都得到很高的分數。

在「自由之家」所發表的《世界各國自由》報告書中,臺灣與日本和韓國並列,人民享有的政治權利足以和歐洲老牌的民主國家相提並論。臺灣有真正的選舉、獨立又活躍的媒體,宗教自由受到尊重,公民社會蓬勃發展,並且有獨立的司法體系。臺灣儘管並非完美,其自由的程度在全世界可以說是名列前茅。

反觀中國,雖然在毛澤東死後有很大的改變,自由多了,也比較沒有那麼貧窮,但仍舊是處在1個最壓抑人民的粗暴政權底下。在自由之家的多項指標中敬陪末座。尤其近幾年來,這個政權事實上正在倒退。儘管中國的領導人在世界上越來越有自信,對內卻越來越不寬容。曾經有許多人期待2008年北京奧運能帶來一些改變,事實卻是:中國共產黨加強管制。在奧運之後,一連串的政治慶典都被拿來作為打壓異議人士的藉口。

每隔1個多月,中國就會傳來當局要對網路和社群媒體加強管制的消息。法治改革也在走回頭路。2010年,北京當局把追求民主的劉曉波關起來,緬馬當局卻停止軟禁翁山蘇姬,劉曉波成了唯一被打入大牢的諾貝爾獎得主。數千名中國良心犯正蒙受雙重處罰:被自己的政府監禁,又被世界各國那些和科恩一樣害怕中國、想討好中國的領袖們給遺忘。

普丁頓說,科恩出賣臺灣的建議還會對其他更小的民主國家釋放出負面的訊息。如果美國真的把弱小的盟友扔進獨裁大國的口中,以色列和巴爾幹各國會作何想法?美國的主要盟邦都會記取教訓,他們的反應將會讓美國付出極大的代價而且極不舒服。更不要講美國的債主名單中,日本就排在中國後面,臺灣自己也排在很前面。

科恩假定臺灣「無可避免地」會被中國吞噬;普丁頓卻認為這很難成為事實。但確實有跡象顯示,中國共產黨正在試圖妨礙台灣的民主,一旦北京覺得自己可以放手一搏,就難免會有很激烈的動作。臺灣人民卻不會輕易地放棄自己的權利,他們在取得普世認知的自主權下,也不該放棄。科恩所假定的那種兩岸合併一旦真的發生,將遠遠不是安然過渡的。

再者,把臺灣扔給中國不會讓北京那些強硬的軍國主義者安靜下來,反而會讓他們得寸進尺。世人沒有理由相信,北京當局在發現自己空前強大的情況下,會突然在外交政策上變得更合作。

最後,科恩非難美國採取冷戰時代的策略,自己的思維卻沈溺在冷戰時代美國某些令人懷疑甚至可恥的行徑中。他似乎不瞭解美國的國力不只來自經濟和債信的評等,而是來自盟邦的網絡和捍衛民主的聲望。科恩那種出賣臺灣討好中國的建議如果真的被採納,將使美國所珍惜的價值受到嚴重的損傷,美國支持民主的信譽也會被破壞。為了求短期的債務豁免,美國將會丟掉兩個世紀以來在外交和軍事上努力爭取來的無價成果。

普丁頓在結論中說,與其看到美國採取科恩的建議,他寧可讓美國政府加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