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今(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還權於民,補正公投法」,他們將拜會朝野各立委參選人要求簽署承諾書,允諾當選後將會修法降低公投門檻;尤其是各政黨不分區立委,是經由人民透過政黨票選出來的,更應該對此表態。

由「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推動的公投法補正活動,上午邀集了眾多民間團體,針對現行公投法在制度上的諸多弊病提出批評。他們要求立委候選人必須簽參選承諾書,承諾:一、降低提案及連署門檻;二、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三、廢除投票人數門檻率規定,採多數決;四、擴大公民投票制度之適用範圍。他們並將於在11月27日下午1點,從自由廣場出發,前往國會要求現任立委儘速補正公投法。

對於馬英九政府底下的公審會封殺所有人民連署的公民投票,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執委鄭麗君表示,不落實直接民權,馬英九有什麼資格尋求連任?請問馬英九總統,剝奪人民直接民權的總統,又要人民怎麼支持他?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舉最近在新北市推動的反對核四公投連署說,連署到一半,才說核四是全國性議題,依法不能透過新北市公投否決,這根本是將人民「莊孝維」。

澄社社長黃國昌進一步點名剛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的王育敏說,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起草的兩公約施行報告草案裡,連公投法瑕疵或直接民權都沒有提及。他要求這位人權諮詢委員應該清楚說明她對於公投法的態度。願不願意承諾補正公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