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食品大廠味王驚傳在柬埔寨投資的公司有迫害人權的情事,多個環保、人權團體計畫明(18)日將前往味王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的總公司抗議。人權團體指控,味王在柬埔寨投資的國光農產公司與國光糖業公司涉嫌迫害人權,公司在事先未知會居民的情況下,將怪手開近居民賴以維生的農地,情節宛如台灣苗栗大埔事件翻版。

環境法律人協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團體明天將前往味王總公司抗議。人權團體指出,路透社9月報導披露,國光糖業與國光農產公司於2006年強行將挖土機開進柬國Koh Kong省開發整地,事前沒有知會居民,居民賴以維生的農地慘遭剷平,生計嚴重陷入困境。

人權團體表示,該公司由台灣味王公司(持有30%股份)、泰國Khon Kaen Sugar. Co. Ltd.和柬埔寨參議員Ly Yong Phat共同投資。他們除了譴責該公司罔顧人權的行徑外,也痛批其生產的蔗糖是「血汗蔗糖」,將發起拒吃王子麵行動。

人權團體強調,這個事件已經引起國際關注,歐盟議員Cecilia Wikström在今年5月就對國光糖業表示譴責,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報告也指出,國光公司造成當地居民喪失耕作的土地,讓依靠耕種稻米維生的居民生活陷入困境。

人權團體指稱,國光公司甚至僱用警衛持槍嚇阻抗議居民,並不斷抓走或射殺闖入公司使用土地範圍內的牛隻,2006年還殺害抗議的居民。

人權團體預計明天上午10時將前往味王總公司抗議,將要求味王停止對柬國農民的壓迫,團體還將在現場表演行動劇,讓柬埔寨村民和村民飼養的牛隻持水槍攻擊血汗王子麵行動,也不排除發起抵制王子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