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要在今(17)日上午進行的屏東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操演,由於天候不佳持續飄雨,軍方考量跑道濕滑增加戰機降落風險,所以,決定取消起降操演。空軍F-16、幻象2000、IDF經國號等各型戰機以及E-2K空中預警機,改以低空衝場方式自跑道上空通過,讓在場原本失望的軍事迷也算大飽眼福。

這項操演原本會是佳冬戰備道民國67年完工後的首次戰機起降,也是繼之前在國道麻豆、仁德、花壇等戰備跑道起降後,空軍首次在省道實施起降操演。

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潘恭孝表示,直到操演表定時間9時30分,軍方都未放棄要實施降落,不過,由於全台籠罩在陰雨天中,路面積積水讓戰機衝出跑道的風險大增,最後,軍方只好放棄起降。他強調,今天雖未實施起降,但演練過程已證實佳冬戰備道起降的可行性。

依原先計畫,F-16、幻象2000、IDF經國號等各型戰機以及E-2K空中預警機將依序降落佳冬戰備道,並進行整補和重新起飛的演練,E-2K還會進行機翼折疊和不關俥熱加油作業,不過,因為老天不賞光而取消,改成依序低空飛過跑道「衝場」。

439聯隊基勤大隊表示,公路總局12部清掃車從15日至今天上午執行清除跑道面碎石、螺絲等可能損害戰機的外物的工作;另外,基勤大隊也出動300名兵力,以人力撿拾外物,對於路旁植物則用300面鳥網與900面偽裝網包覆,預防外物工作可說是滴水不漏。

雖然戰機起降取消,不過包括陸軍CH-47運輸直升機、AH-1W攻擊直升機、OH-58D戰搜直升機等旋翼機的起降整捕演練,則不受天候影響照常舉行,前後雙螺旋槳的CH-47還將補給物資吊掛送到佳冬戰備道,讓現場軍事迷大開眼界。